今天聽了場演講


主講者並不是什麼大人物,更不是位高權重的人
但是,卻是會讓我很震驚的人
同時,我也看到了台下聽演講的人的另一種表現

失去了左眼、雙腿
卻能夠拿到了國外的碩士學位、求得公職
我承認~這是不容易的
但是,這並沒有啥了不起!
貧戶的孩子都能當總統了,只要有心,什麼都做得到

這個演講非常的棒
但是,很可惜的,我並沒有聽到我想聽的東西
當然也是因為我沒有提問,這怨不得別人
我不想發問,主要是因為同樣是聽演講的人所問的問題
讓我突然間覺得很噁心,我不想把我自己想問的問題和他們的混在一起
熱愛生命的主題!卻變成好像大家都要比「誰家比較慘]?

這一個說曾經經歷過一場死亡的拔河、那一個說收到好幾次病危通知?
真是夠了
那我要不要站起來說....
「我沒有收到病危通知,因為我那時是死人了,醫生沒時間開病危通知單!」
一個好好的演講,搞到我看連主講人都迷糊了
「是要聽我的故事、我的心路歷程?還是要我和你們比較看看哪個慘?」
===========================================================

一個大好前程的年輕人
一場軍中的地雷引爆意外失去了雙腿與左眼
但是,他卻能通過公職考試並取得公費留學
如此的一個男人,卻能娶得美嬌娘、養育一對兒女
我想知道的是、我著眼的點是....他是怎麼看自己的?
不管是看自己缺少的雙腿、一隻靈魂之窗、結縭的妻子、一對兒女
或是,陌生人的眼光?
最重要的是,我想知道....
一個平常人眼中「那麼慘的人」,是怎樣調適自己的心情的?

因為
當我在病床上張開眼後發現世界少了一半、我以後不能再跑跑跳跳
我要怎麼說服自己....「世界還是美好的?」

當我是一個殘障人士時
我要怎麼說服自己....「這個女孩就是我的?我要怎麼擔負她的下半輩子?」

當我的女兒告訴我她要嫁一個瞎了一隻眼、而且沒有雙腿的人
我要怎麼說服自己....「我的女兒是睿智的?我要怎麼安心她的下半輩子?」

唯一的收穫,我在他的口中聽到了四個字「一點擴大」
我反覆的玩味這四個字

一個點,將之擴大,會成為一條線、一個面

一個轉不出來的迷宮,試著退回去上一個轉角吧~
一個解不開的數學題,試著把手中的尺給丟掉吧~
一個當機的電腦程式,試著關掉等一下再開機吧~
一個無法溝通的問題,試著了解雙方是誰難溝通~
一個憋在心裡的疙瘩,試著去體諒對方難言苦衷~

這個點,會不會成為線、成為面
原來,只不過是「自己」在做祟的
住了兩天凱撒,回到學校還是要過去會計室改收據
曬了兩天太陽,回到學校還是要面對過期的估價單
那又怎樣呢?
這個「點」,我自己把它搞成了一個「面」
既然跳不出來,這個「面」不就一直罩著我嗎?

一點擴大、一點擴大....
這已經是有如禪學的思想了
我總不能拈花微笑的說「弟子頓悟了....」
但至少,我有個方向了....

下一關是年底的爛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