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1427.JPG 

今天教學生做麵食

說真的,不知道她們能吸收多少

不過這種手藝…只要熟悉後,愛怎麼變就怎麼變

教學完畢之後剩下了一些內餡

不過…不是韭菜

 

韭菜不是人人愛,今天教學生也就沒用韭菜

避免做好之後沒人吃

剩下的都是青蔥、筍絲和白蘿蔔絲

這個量很尷尬,不到家裡一餐的量

但混在一起,也算是餡料


IMGP1419.JPG 

回到家已經快晚上9點了,避免餡料放太久以及花太多時間

趕緊弄了燙麵,把剩下的餡料包成盒子

估計一下,2杯的麵粉就夠了

IMGP1420.JPG 

一杯的冷水煮沸,既然是「燙」麵

也就是要使用「燙」的

一般來講,燙麵的麵香味重、紮實有層次

和鬆軟、彈牙的冷水麵迥然不同

IMGP1421.JPG 

熱水直接倒入,馬上攪拌

我最喜歡這個時候,因為馬上會有一股麵香味撲鼻而來

麵粉一碰到沸水就「熟了」,也就是「死了」

我自己的解讀是如此啦!

 

所以我才說燙麵的麵食比較紮實

IMGP1422.JPG 

揉好之後在容器上面加上沾濕的紗布,讓麵糰醒一下

揉燙麵是不會「三光」的(手光、盆光、麵光)

只要整形好了,就可以讓麵糰休息休息

 

擺個10分鐘,讓麵糰舒緩舒緩

IMGP1423.JPG 

取出麵糰稍加搓揉成長條形

不能太大力搓揉,否則剛剛的「舒緩」就白做了

只要能成為長條形即可

 

接著,切成小塊…再鬆弛個 5 分鐘

IMGP1424.JPG 

把麵糰桿成圓形,做盒子的時候,不必刻意讓中間很厚而四周很薄

畢竟它和包子不同

我的習慣是幾乎差不多厚

然後把餡料包進去就好了…

 

至於要不要押花邊…看個人囉!

 

因為壓花邊對我來講不難,如果不熟悉的

延四周壓緊即可

如果想要漂亮一點

拿個碗公在四周壓一下

把多出來的麵皮移走,也是很漂亮的

IMGP1426.JPG 

然後…放進塑膠袋中,塞到冷「凍」庫裡急凍

就完成了隨時可以拿出來烹調的「備用糧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韭菜盒子 中筋麵粉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