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多良車站週六走入歷史 '06/06/29 08:19 民眾日報



依山傍海,一邊是湛藍的太平洋,一邊是青翠的中央山脈
在鐵道迷眼裡是全國最漂亮的火車站─台東多良火車站
因業務考量,7月1日以後,火車將將直接呼嘯而過,不再停靠
鐵道迷相約30日在多良站陪它走入歷史。




多良火車站,位於太麻裡鄉金崙和瀧溪站之間,月台剛好被兩個隧道包圍
月台邊以紅色鐵欄杆圍起來,下方是台九線(南迴公路),公路旁就是太平洋




這裡可算是全國最靠近海邊的車站
因此站在月台上可以拍到火車和公路及海洋並列的畫面。
多良站曾被鐵道迷譽為全國最漂亮的火車站




郵政總局在一九九九年十月五日發行一枚十二元的限時郵票
當時此張郵票就是以多良站前火車駛出隧道為風景
但沒多少人知道這張郵票的背景就是多良站。




多良站只舖設單線鐵道,只有一個簡易月台,因此不會有列車交會
平常只停普通車,而且只停不到一分鐘時間就開車。




1992年1月28日公告為招呼站,每天共有四班柴快普通車停靠過
客運量實在太少,台鐵運務處與當地居民達成協議
七月一日正式裁撤這個山海間的小站。




台鐵台東站員也是鐵道迷的彭康近表示,有不少人遠從台北、台中等地到台東
就是為了到多良站追火車。今年六月四日嘟嘟火車南迴鐵道之旅
鐵道迷們坐滿五個車廂,從高雄到山里間的行程
特別選擇在多良站停留四十分鐘,就是為了拍下多良站的山海美景。




獲悉多良站即將在七月一日走入歷史,這幾天許多鐵道迷趕往拍照留戀。
甚至在網站上發起30日當天不畏高溫燒烤,大家一起在豔陽下陪著多良站到最後。




========================================

今天晚上無意之間看到TVBS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
赫然出現一個專題「多良車站關了!」
我立刻衝到的電視機前,站著看完了全部的介紹
然後上網找出了以上的新聞

慢慢的,腦中的記憶又浮現了出來....
「基服、多良車站、多良村、多良國小、太平洋....台東童話....」


 

民國81年,救傷隊成立了第一支基層文化服務隊
接下了隊長這個使命之後,隨之而來的服務地點令我有一點錯愕

「台東縣太麻里鄉」....「這....有沒有搞錯,這是哪裡啊?」

那時沒有網路,沒辦法那麼容易就查得到相關資料
甚至根本不知道太麻里鄉到底是「里」還是「鄉」(因為台灣的鄉都是兩個字的)
更不用說當時分配到的服務學校是「多良國小」與「大王國小」


 


探路那天,坐了7個多小時國光號,晚上10點從台中出發,隔天清晨四點多到台東車站
一出車站....
媽呀~真是安靜啊....
路上沒人、沒車,諾大的台東市根本沒有甦醒,實在是純樸的可以
坐在車站的椅子上半夢半醒的挨到了天亮(後來服役時也是這樣在花蓮站睡到天亮)
探路後回到學校
只跟大家講了一句形容詞「要有心理準備...#$^&*」(這是什麼形容詞啊!)


 


那一年,11個人瘋瘋癲癲的完成了基服服務
我、明樟、永設、杏娥、蘭薰、文慧、世文、瑞婉、庚穎、照閔、文良
11個人6把吉他,玩了10天,也把多良給印在腦海中


 


2004年,開著老婆的小March一家遠征台東旅遊(因為前一天我的車子給撞了)
三天後,回程的路上我刻意的重遊了多良車站,讓13年前的記憶重新甦醒
13年之後,那種感覺是....淡淡的了
學生時代的輕狂、自以為是、高傲....就在我站在多良車站的時候一一浮現
把家人留在車子裡吹冷氣,我自己一個人重遊舊地
這時候....
我,是一個人
一個人獨自品嚐這個回憶


 


突然聽到多良車站已經關了
趕緊找出來這一些照片
還好,我還保有這一點記憶
一個有一點模模糊糊的記憶


台東童話....
這是當年我們11個人訂出來的主題....
台東童話...台東童話...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