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JPG 

今天中午去看了低收入戶孩子的營隊
其實,就是去叨擾一頓
吃吃孩子們自己包的水餃
期間,發現後面的孩子群中出了一點點的騷動
有孩子在鬧場?打人?吵架?
還是在和服務員發脾氣?
隔太遠了,我無法得知


後來,孩子被拖出了小房間
(是的!是被拖出去的…^_^)


原本我想去跟「阿麥」說
「算了!對孩子不要太嚴厲了…」
到了走廊,瞄了一下狀況
我打消了念頭

「孩子有一套自己的教育模式,我不應該插嘴!」

大孩子管理小孩子
原本就不能以我的角度來評斷
我要以怎樣的較色來看待?
學校老師的角度?
哥哥年紀的角度?
當個爸爸的角度?
路過行人的角度?

在角落留著淚、倔強的不肯低頭的小小孩
他正在學習
學習著如何過群體生活、如何面對長輩的壓力

而面對著小小孩的大孩子
他正在學習
學習著如何與小小孩溝通、如何壓抑憤怒與試著講道理

我沒有去阻擋、更沒有去排解
既然大家都在學習
不需要一個自以為是的老師出面插手
那會破壞了自然的定律

今晚
小小孩回家之後,他會憤憤不平?還是會深自反省?
多年後,當小小孩回想這一幕時
他依舊會咬牙切齒?還是會會心的一笑?

今晚
大孩子回家之後,他會憤憤不平?還是會深自反省?
多年後,當大孩子回想這一幕時
他依舊會咬牙切齒?還是會會心的一笑?


想到這裡……我……會心的一笑!


等活動過了,在和大家交換一下心得吧!
畢竟!
大孩子們只是個大學生
沒辦法深刻的體會當爸爸、做媽媽的心情
對於教育,也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
這並沒有錯!
所以我才沒有出面調停、勸阻
因為,這個成長經驗很難得
我不可以去破壞

教育!
不光光只是在課堂上才稱為「教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