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00_ffc5c2d1675d9f4e1bd4f2e6f69b0303.jpg 

一首老歌
有多老...我也不知道


===================

我曾仰望天空 問白雲來自何處
我曾仰望天空 羨白雲飄然自如
雲兒呀 雲兒呀
我幾番細數 幾番細訴
千言萬語化為一句呼喚
雲且留住 雲且留住
伴我同行 伴我同駐


我願變作海鷗 飛向白雲深深處
我願變作輕煙 伴白雲同行同駐
雲兒呀 雲兒呀
我幾番細數 幾番細訴
千言萬語化為一句呼喚
雲且留住 雲且留住
伴我同行 伴我同駐


雲兒呀 雲兒呀
我幾番細數 幾番細訴
千言萬語化為一句呼喚
雲且留住 雲且留住
伴我同行 伴我同駐
伴我同行 伴我同駐

===================

前天從台北回台中的路上,已經是快半夜了
外面是黑沉沉、車輛噪音不斷的高速公路
而車內卻是有著均勻呼吸聲的安靜小天堂
累了兩天,家人在車上都睡著了


很奇怪!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不是一個人駕車的感覺
而是…有家人的感覺!
很難形容…


身為一個丈夫、一個父親
坐在前座開著車的我,這時候總是會特別注意小事情、小細節
每一個煞車動作、每一個音樂調整,我都會小心翼翼的
深怕一不小心就會破壞了家人的好眠
這一點小小的幸福與沈靜
有可能煞車踩得深了一點
或是因為音樂大聲了一點
整個化為烏有


我打開了音響,聽到了這首老歌,還真的好老了!
在如此靜謐的環境下
人也隨著音樂而感性了起來
前天才和老爸聊天,說到電視上的歌唱天王
他唱的歌,不看螢幕的提詞是絕對不知道嘴裡嘟囔的是什麼
年代不同!現在的「流行」彷彿也都離自己有一點距離了
自己也即將要步入中年!
面對舊的東西,常常會不自覺的感傷與回憶了起來
而「歌曲」就是其中一樣


以前的年代是「保守」又「含蓄」的,連歌詞都是一樣
看不到複雜、直接、口語化的歌詞
感覺就是淡淡的
淡到可能隨口哼哼,不知不覺就唱完了
唱完了就…唱完了
不會有什麼特殊感覺
更不會矯情的說「我心有慼慼焉」
多年之後,偶然的再接觸到這一首歌
嗯~好喜歡那種感覺~


妳就像是那天上輕飄飄的白雲
好高,手再怎麼伸長都抓不到
好遠,只能想像那種虛無飄渺
所以
我只能變作海鷗,才可以飛向妳內心深處
我希望變作輕煙,才可以陪伴在妳的四周
不會說出「我喜歡妳」,也看不出「我愛妳」的坦白情感表達
但是
卻處處顯露了那一份濃得化不開卻又羞澀的愛慕之心
像是…有很多話想講,卻說不出口
只有一句話,文言但是又深切的表達…「雲且留住」
再加上許茹芸的特殊氣音轉折唱法
乾淨的編曲、簡單的節奏
感覺自己就好像正仰望著天上的白雲一般
而自己就像是海鷗、輕煙


媽啊~
怎麼那麼詩情畫意啊!


文學涵養,也許在新新人類的字典裡面已經消失無蹤了!
古文觀止、唐詩、宋詞、文化基本教材應該沒人在看了!
美的東西也就這樣越來越遠了


唱到了歌詞中的…「輕煙」
腦中又浮現了另一首民歌
不過,不是輕煙,而是「炊煙」
也是淡淡的、輕輕的
以前唸書時,在救國團帶自強活動營隊很喜歡教的一首
我想看看…
塔塔加、阿里山、武界、東埔我都教過
有機會再把歌曲翻出來聽聽


雲且留住…雲且留住
千言萬語就濃縮成這四個字…「雲且留住」
好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