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de76c5aa0b8

本篇為開箱文作業…文中自稱「小弟」,而非「小蝸牛」

放假,就應該是休息、放鬆的

如果沒有回台北、除非有出遊的計劃

否則我就是整天懶洋洋,不想動

颱風要來了,沒雨,但風大,原本和孩子約定好放假要一起打羽毛球的

作罷作罷!

老子今天我不想動,不想整水族箱、不想清刺蝟的家、不想下廚、不想公事

我要當一個懶人

 

坐在沙發上發呆(其實是電視、電腦被佔了,我沒事做…)

泡泡茶吧!

坐上茶桌才發現一件事…正在醒的茶都拿到辦公室去了

家裏除了藏的茶,完全沒有戰備存糧,不得已,開新茶吧!

 

這時掙扎了… 

我要開「陳茶」還是「新茶」?

95 年勐海大益熟磚一直向我招手,我已經忍了半年沒去碰它

一方面實在是陳茶已經貴到不像話,多放一陣子就多一點價值

另一方面,小弟藏的新茶量還算不少

新出廠的茶總得試試,才能決定還要放多久

一咬牙…喝新茶好了! 

呵呵…看到這裡,大概有些茶友會咒罵我了

搞了半天,我竟要開新茶…

不過,小弟也照規定來個開箱文

不然總是看大家的介紹也說不過去

在藏茶區裡挑三撿四了半天,找了個較少人喝的熟普開開湯

古董我捨不得開啊!那是要留給孩子的

 

要謝謝平四兄幫忙

這塊磚才能飄洋過海來台灣,小弟才有緣品得到

台灣這裡要找這塊磚的機率不大、真的是不大

內地的茶友大概品過的人也不多,因為有人稱這是「垃圾茶」

敢情喝的人不多了

 

是07年的貨,我沒多大信心他的表現會有多好

48de76c5b7791  

看出來了?沒錯!海灣茶廠的「9908茶頭老磚」

 多年前曾喝過不知名小廠的茶頭,說真的,也不會覺得很特別!

 唯一印象就是「硬、髒」,說陳味有那麼一點,但絕不能說是「頂極好喝」

雖有ISO認證、有QS質量管制,三鹿事件後…

我想大家對種種管制大概都不抱希望了

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英文標示」,這一點的確是突破…

 海灣近年來很會行銷,除了打出鄒老的名號外,包裝也很注意

48de934646b27   

9908 有個硬紙燙金外殼,拆開後是薄紙包裝

雙層的包裝有個很大的優勢

一是保存容易,不會一不小心外層棉紙就破損

二則「送禮體面、皆大歡喜」

48de76c5bcd82  

背面封籤貼紙,連這張小貼紙都做得很有特色

硬殼外的兩側也都有相同貼紙

就一樣商品而言,的確是細緻、美侖美奐

拿出茶磚時的動作就像是拆開一封西式郵件

使用拆信刀、拆封蠟…優雅又時尚

 

看到這張裸體圖,大概很多茶友要吐嘈了

「你看,這茶哪有條索可言?」

「煤炭!人好好的為啥要吃炭啊?」

 呵呵!沒那麼誇張啦!我都還沒開湯,急什麼?更何況…都說是茶頭了

48de76c5c7576  

一個角落已經有掉渣渣了

9908 雖然起來很緊,其實,一掰就散,很容易就分屍…

撥了一點下來,其他的塞進了紫砂茶倉裡,醒個兩三個月再來喝

內飛也是精緻,當然,老同志有款青磚更精緻

裡面的內飛是竹片,可惜小弟沒看過

從這張內飛的茶漬看來,茶頭的感覺的確是「髒了些」

但是在掰開的過程中,卻又沒有碎屑滿天飛的次等感

取 10 克置入壺中,洗茶三次,不過並無發現有不乾淨的地方

洗茶後靜置 10 分鐘,讓茶頭吸水泡散

不然,真不知要到何時茶頭才會散開

 

第一泡,100 度熱水沖水後 10 秒倒出

天!顏色夠濃稠,小弟還刻意放在白光檯燈下

不透光!還真的不透光!

48df84304937a    

倒入杯中,發現茶頭的確膠質厚重,杯緣泡沫久不散去

讓我更驚豔的是茶湯雖濃,但中規中矩、無雜質

不如茶頭給人的刻板印象

9908 是收集 99 年到 07 年的茶頭集結而製成的

所以裡面新舊成份都有,自然味道就有陳有新

 

約第四泡各個茶頭間才開始化解分開,可見這不是碳化粘和的茶頭

海灣的品質是可以信任的

48de76c5f4056  

喝起來的感覺…因為是新舊混合茶

味道溫潤、韻味尚佳、渥堆味不會很強烈(但…還是有!)

直覺放涼了會感覺不太好,趁熱喝才能品出味道

尤其是喉頭回甘的餘韻延遲還算不錯

以往老同志給人微酸的茶性這一次都嚐不到,很不錯

小蝸牛對酸性茶很敏感,不喜歡喝

 

雖不能和 99 年的老茶相提並論,但是茶性明顯,溫潤有餘

也許是拼配了新舊茶頭,能感覺出一絲的老茶餘韻加上渥堆的新味

那是另一種體驗

此茶海灣僅產這一批,意思就是…以後沒了…

看樣子,這磚也是要「少喝、慢喝、盡量不要常喝」

限量是殘酷的

古董!多喝一磚少一磚

 

另外,小弟做了件蠢事

 

投茶 10 克根本是浪費,這 10 克我連泡了 16 泡

是的!16 泡…喝得我是叫苦連天

因為已經半夜了,不能再喝了!

再喝,晚上就會猛跑茅廁,我一夜也甭睡了

就可惜沒法嚐到尾水的滋味

第 16 泡的顏色還是很濃!

以後沖這茶,6~8克足矣…

 投太多實在是茶又濃、喝得又撐…

 

這茶我評價算是中上,在新茶裡面算是不錯的

 

雖然現在性價比 CP 值低了點

但以耐泡度而言算是很好的一款茶

就擔心茶頭太硬,不好泡開

 

至於價,是一定會往上走揚的

畢竟物以稀為貴

海灣老同志雖不是一等一大廠,但質量是受肯定的

更尤其是鄒老這位勐海老前輩的加持

等三五年之後,這茶…價格上會有番作為

 

改天來個「大益茶頭」和「海灣茶頭」PK看看…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