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又怎樣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母親病危的這一個月,我突然覺得世界都跟我作對

為什麼工作一直來?…最初溫和的想法(反問自己)

為什麼是我要做的?…慢慢改變想法(反問自己,但卻很希望開口問老闆)

這種事可不可以不要找我?…氣急敗壞(反問自己,臉上表情應該是不對了)

我才不甩你,你咬我啊!…百分之百的臭臉(相信很多人看過了)

 

很多人不好意思問我母親的狀況

這我知道!我也很謝謝大家!

但是,我還是有這種觀念

「大家心裡祝福就好了!盡量不要問我,我怕你們不知該如何接話!」

 

安慰!有很多種方式

一句鼓勵的話語

一次滿懷的擁抱

一個有力的摟肩

甚至是……

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老婆的安慰就只是握住我的手

她知道他的先生不喜歡開口說話

那一個握手…世界頓時不再只有我一個人

 

我不善於接受別人的安慰

同樣的,我也不善於安慰其他人

我太理性了!什麼事情都可以「分點」來敘述

這就像是標準的論文撰寫、考試作答一樣

「第一點……而第一點裡面再有三小點……」

問我組織運作、企劃撰寫、人力資源

我可以分點敘述侃侃而談

問我感情呢?

我只能當個「聆聽」者吧!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談感情,如果百分百理性,那生活是枯燥乏味無趣的

談感情,如果百分百感性,那是一個沒有規劃的未來

如果要安慰!我該拿理性抑或是感性來談?

我該如何拿捏各佔多少百分比?

如果兩造雙方都是我的好友,我能理性大於感性嗎?

我做不到!

 

感情的路上,我曾經跌倒過

青澀的年紀不算,那時懵懵懂懂的

真正付出後受傷的,我體會過!

那種痛,是無法形容的!

彷彿全世界都變了,甚至!全世界都像是跟你作對一樣

不好受!真的不好受!

生活沒了重心、朋友的憐憫眼神、私底下的竊竊私語……

就好像感情生活遭受挫折之後

世界都對不起你一樣!

 

但是,一個外人能評論雙方誰錯誰對嗎?

你錯了!因為你是自私的人,我等太久了!

我沒錯!因為我是不善表達的人!

妳錯了!因為妳先離我而去!

我沒錯!因為是你讓我離開的,是你造成的!

是嗎?

這就是理性的分析,我可以閉眼寫出一大串

有用嗎?需要去量化嗎?

不重要了!因為……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我自私!自私於想保有自我,不想被束縛!所以我不願改變!

我自私!自私於想追求幸福,不想再等待!所以我選擇高飛!

有錯嗎?!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既然各有理由、各有藉口

難道要打上一架之後再來論輸贏嗎?

這場戰爭沒有人是贏的,甚至是……都是贏家

不過,可能會有一個是輸家(這是我擔心的)

你走了!從此你該知道如何珍惜一個女孩子

我走了!從此我就知道如何尋找一個男孩子

妳來了!我該怎麼辦?

感性一點看

這不是「成長」嗎?

當然,會痛!很痛!錐心刺骨的痛!

會痛很久!會痛到喊不出來!

除了心痛更要去忍受周遭親戚、朋友給的痛

撐得過來,海闊天空,再去追求其他幸福

撐不過來,渾渾噩噩,行屍走肉的過一生

不需要對不起誰!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談感情!是人生中很微妙的一件事

那是一種心境上的轉換

獨立的生活圈闖入了一個和妳沒有血緣關係的人

理所當然!你該去呵護她、妳該去照顧他

從剛開始的甜言蜜語到後來的家常話題再到沒有話題

 

走在學校裡,看到一對男女牽著手嘰嘰喳喳的聊個不停

那是剛開始的小情侶!他們在適應對方,習慣對方

巴不得一天有 48 個小時,好把我家祖宗八代的趣事都講給妳聽

走在學校裡,看到一對男女牽著手,只有一句「老ㄟ…今天吃齋喔!」

那是已經沒有話題可聊的老夫老妻!

沒話題不代表冷淡,別忘了!那一雙緊握的手已經傳達了千言萬語

不過…再怎講,沒有血緣關係就是沒有血緣關係

不是生而帶之的責任與義務

當牽著的那一雙手已經沒辦法傳達心思

當不知如何找話題可以開口聊天的時候

就該離開了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我等很久了,在等待三個機會

不是等機會勸說,因為我沒有立場勸說

我不是那種勸和不勸離的人

  

我等的是:跟妳講妳做錯什麼事情

我等的是:跟你講你未來怎麼調適

我等的是:跟你講你該注意的事情

結果,我等到的是……「發生了!戰事發生了!」

  

我不客觀!絕對不客觀!

因為我沒有天天在妳們之間穿梭

我無法評論對或錯,其實,這也沒有對錯的問題

只有「如何解決」「如合調適」的問題

  

他「從來」沒找我談過感情的事,妳放心

我也不會去找妳們談感情的事

相信妳們自己能處理、能調適

我常說的「你們是屬蟑螂的,不是打不死!而是沒有地方是住不下去的!」

不過,他的調適你不必擔心,我相信可以的

因為,他當過蟑螂

但是他的調適,卻是我擔心的,我真的擔心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以另一個角度想,這是成長

不過是付出慘痛代價的成長罷了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這是不幸嗎?我不這麼認為~

當然,我不是比喻一個是張醒亞、一個是唐琪、一個是鄭美莊

而是,追求幸福不應該是「不幸」的

成長是苦澀的、成長是需要智慧的

妳會變、你會變、你也會變,世界也都會跟著變

不管怎麼變,既然已經握住的手,就不要輕易放開

真的沒感覺了,那……放開當然也無妨了

畢竟

 

人!都是自私的

這樣想,也許就會釋懷了

==================================================

昨天在我眼前一幕幕無情的掠過

今夜我翻開寫滿心事的筆記本

密密麻麻的塗鴉記著屬於我的往事

昨天在我眼前一幕幕無情的掠過

留不住它 也留不住現在

 

這屋子裡頭有我成長的記憶

懵懵懂懂的崇拜

追尋遙不可及的理想

想要長久守住

這個地方真不容易

留不住它 也留不住現在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變成沒有盡頭的地方數不清的人事更替

到底有多少已被遺忘

那心中的偶像

十年後還是否會存在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變成到不了邊緣的地方

又有多少人能夠

一直留在這裡永不離開

那心中的偶像

十年後還是否會存在

 

也許你 也許我 和世界都變了

你我和世界都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