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207_0.jpg 

我的胸腔內科和心臟內科不是在同一家醫院看的
一間是區域醫院,急診室救回了我一命
一間是教學醫院,有著完善的心導管手術室,也救回了我的一命


只要感冒、氣喘,我都找湯醫師
這一次,他也是唸我一頓……
「上一次來看的時候是九月耶!離現在四個月了!」


一方面是我的病歷夠特殊了
是這個醫院開幕第一年,第一個在急診室外面由警衛拖進來的死人
另一方面,也因為這樣
產生了醫院和學校合作,進而在學校裡開設診所
當然,他這個主任級的醫生也被調到學校的診所去輪值了一陣子
難怪他對我印象深刻


「喉嚨痛、鼻塞、肌肉酸痛……」我才講到一半,他就搶話了
「咳嗽?有沒有喘?」好像其他徵狀都不必治似的
「還好!沒有急性的喘起來,肺不會癢!」
「這一波流感比較不會有咳嗽的情況,你也跟上流行了!」
「不過,保險一點,我開個新藥給你試試~」


新藥!我是個很注意氣喘醫療的病患,我怎麼不知道有新藥上市?


「類固醇嗎?」
醫生笑了笑…「不是啦!是白三烯…」
原來!那哪算是新藥啊!只不過上市這兩年多來,我一直沒試過
呵呵!大概也是太多顆了,他不敢再加開
這個新藥試看看也好,反正好藥就去試試


突然!心裡感到了一陣陣深切的悲哀
吃氣喘藥的心情和吃降膽固醇藥的心情,竟是如此截然的不同
一個是躍躍欲試、另一個則是近乎自暴自棄


===================================================================
藥名(學名):MONTELUKAST SODIUM
商品名(廠商):
SINGULAIR CHEWABLE(MSD/默沙東)

劑型:
錠/5MG,10MG/Tab;4MG/T
藥物作用:
本品是一種具有選擇性及有效的白三烯類(leukotriene)接受體拮抗劑,可接受專一地抑制
cysteinyl leukotriene CysL T1接受體,而產生支氣管擴張的作用。 

治療項目:
〔署核〕適用於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及小兒的氣喘,包含預防日間及夜間氣喘症狀及防止
  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 

用法用量:
1.15歲以上的成人使用劑量為每日睡前服用一粒10mg膜衣錠。
2.本品控制氣喘的功效,可於使用後一日內發生。
3.本藥與其他氣喘療法的治療:
a.可減少其他併用療法的需要:
 可將本品加到無法僅用支氣管擴張劑來適當
控制氣喘病情的療程。
 當使用本品的臨床效果明顯時(通常服用第一劑後),且耐受程度允許下,
    可將支氣管擴張劑減量。
b.原本採吸入性皮質類固醇療法:
 使用本品可增加接受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治療患者的臨床效果。
 在耐受範圍內,可酌減皮質類固醇劑量。 減量時需在醫師監護下逐步進行。
 某些病患的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劑量可逐步減少至完全停止。 但本品不可驟然
    取代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治療。 

副作用:
1.本藥的一般耐受性良好、副作用通常溫和,一般不需停藥、服用本藥被報告的
   整體副作用發生與安慰劑相當。
2.本品上市使用後曾發生:過敏反應(包括:過敏、血管水腫、搔癢、蕁麻疹和非
   常罕見的嗜依紅性紅血球浸潤),夢境異常,嗜睡,易怒。 

注意事項:
1.由於口服本品對急性氣喘發作的療效尚未建立,所以本品口服錠劑病人應被告
   知隨身備有急救藥品。不可用於急性氣喘發作。
2.雖然在醫師監護下,可逐
漸減少併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的劑量,但本品不可突
   然取代吸入或口服的皮質類固醇。
3.服用包括白三烯類(leukotriene)接受體拮抗劑等抗氣喘藥物的病人,在降低全
   身性皮質類固醇用量時,極少數曾發生一種或多種下列情況:
   嗜依紅血球增多,血管發炎性皮疹,肺部症狀惡化,心血管併發症,及神經性
   病變(有時候診斷為Churg-Strauss症候群),一種全身性的嗜依紅血球增多血管
   炎。雖然發生上述狀況與白三烯類(leukotriene) 接受體拮抗作用的因果關係尚未建
   立,對於服用本品病人進行性皮質類固醇減量
時,建議給予審慎而適當的臨床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