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醫生」到現在也好久了
沒事我也會回到「醫生」的部落格去看看

儘管片子都已經看過了
但,那種感覺還是虛無飄渺的
讓我還是會想要再去抓抓
抓什麼?抓感覺、抓我自己的敏感度


今天中午在替辦公室水族箱換水的時候
看著手上的風管
突然間,時空往回倒退了三個星期
回到了那一天只有四個人的戲院
那一場紀錄片其中的「兩幕」
我想到的是那兩段感覺無意義的居家生活
看似無聊的「游泳池清潔」
此時給我的感覺竟然浮現出來的竟會是「好慘忍」


那一段!溫醫師在泳池旁看著自走式水底吸塵機在池底清著
後來,因為連接的清潔軟管交纏在一起
他站在泳池畔,小心翼翼的把纏在一起的管子順了開來
彷彿怕弄痛他,又怕自己掉下去而受傷
其實在當場,我覺得這一幕是沒啥意思的
「不就是溫醫師他的居家影片罷了!」


反正「紀錄片」就是這麼一回事,老是剪一些無意義的片段
到目前為止看過那麼多紀錄片
也大概只有「大象男孩和機器女孩」給我緊湊的印象
那是一種整個心「糾在一起」的感覺
觀賞紀錄片的時候不要用太多腦筋去想
看完之後,才是開始反芻的時候
需要醞釀多久?不知道!
也許,幾分鐘!
更也許,永遠不會發酵出來!


換個角度來想,與其說紀錄片的某些片段是在混時間,倒不如說「磁場不對」吧!
經費不足,沒有專業的剪接師
很多的導演就自己來了
他接上了自己覺得有意義的、放了生命進去的畫面
也許就因為「磁場不對」
觀眾沒有共鳴,這一段就變成「打混、拖時間」


今天我的頓悟,是透過一小段塑膠管
引伸出游泳池裡的交纏管子


那是溫醫師的心情寫照嗎?
他在整理他雜亂的心情嗎?
那管子代表纏繞的兇手嗎?
他幫助孩子解開了禁錮嗎?


那纏在一起的管子,外表是軟的
但是,如今回想起來
卻變成了逼得人透不過氣來的東西


就…就像是纏繞在昱和脖子上的那一條童軍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