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推薦感人的廣告很多

不過……說真的,MIT的不多…… ^_^

畢竟,在一個以商業導向的市場裡

產品才是最重要的,產品要感人…不太容易

台灣的慣例都是要花很多秒數來闡述一個「感人」故事

只要時間長,拍出來感人的故事並不很難

至於「短」又「感人」…看完這段廣告再看文章……

 

感人,不一定是催淚的

感人,不一定是矯情的

感人,只不過是讓你能暫時安靜下來停看聽

感人,只是在挑逗你心中那一塊沈寂的地方

 

聽一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喚起心中那個地方

找到那一份感動,那一份來自於深處的感動

 

去年和母親一起進出醫院的放射部門好多次

那個地方一樣是冷冰冰的,有著五六台放射線治療儀器

第一次去,做定位、做面罩,母親的頭部輪廓面罩就完成了

以後的每一次放射線治療,她都要戴上這個面罩

就為了要更精準的固定位置,好削弱她腦裡的腫瘤

15分鐘的電療時間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夠我在外面遛達了

看看掛在走廊上的台灣衛星空照大型地圖、菇類圖鑑

(我是搞不懂,台北榮總在那裡擺這兩個海報的用意是什麼?)

不過卻也是我打發時間、吸引我注意的標的物

 

有一次,正當我盯著地圖在研究嘉明湖的位置時

走廊盡頭出現了一對年輕夫妻和護士,推著一床病床快步的過來

護士先衝到了服務台

「快!趁鎮定劑的藥效還在,先讓我們用…」

接下來,我看到推過來的病床

裡面躺了一個孩子,一個和我兒子年紀相仿的孩子

瘦弱的蜷縮在被單裡

 

如果,不是在這種地方

我會認為他是世上最幸福的孩子

因為,他睡得好熟、好可愛

我可以想像他剛剛一定是玩得太累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張床,那……那就先偷偷睡一下吧!

勻稱的呼吸、微閉的眼皮、半開的小嘴

因為側躺而鼓起的肥嘟嘟臉頰

有如回到媽媽子宮時弓起來的身形

這一切的一切都代表著……那是個幸福的孩子

正滿足於如此溫暖的被窩

如此深沈的酣睡著

 

但現實終歸是現實

他的漂亮頭髮沒有了

病床旁掛了兩袋點滴

嘴唇和頭皮一樣的蒼白

而那個可愛的睡姿也是刻意使用藥物「製造出來」的

 

我流淚了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癌兒

也是第一次對其他的癌症病患流淚

我好不捨!

那天是個大晴天,孩子應該在豔陽下蹦蹦跳跳的

但他卻為了要做放射線治療而必須先睡一覺

來到這裡,這個救命的地方

他是來積極治療還是來消極延緩的?

一個那麼年幼的生命,不該如此的被蒼天對待

這個世界他還沒看夠啊!

 

他的父母表情是木然的、動作是熟練的

讓我不禁想起

當我推著母親的病床一路從長青樓、思源樓到第一門診大樓地下室

經過了三棟樓、三個電梯

沿路上,路人看到我的表情是不是也這樣?

我已經知道如何輕鬆的推病床

我知道到了哪裡必須在病床的哪一角落施力,讓病床漂亮的轉彎

我的表情也是木然的、我的動作也是熟練的

 

這部廣告沒有對話

但表達出來的感覺卻是五味雜陳

它不撒狗血的透過其他人去訴說癌兒的創傷

反而又帶出了家屬的感傷與不捨

 

小女孩在即將下刀的那一剎那

抬起頭來撫摸著自己的頭髮

那是不捨的、告別的眼神

她可以決定「要、還是不要」

她的姊姊卻沒辦法決定她的頭髮「要、還是不要」

 

片中沒說明是姊姊還是哥哥,但我一廂情願的認為那是姊姊

如果是哥哥,那這個廣告就不美了

 

剪下頭髮為了什麼

為了送給姊姊一份禮物,一份姊姊失去的東西

對女孩、女人來講

頭髮就是外在的另一個象徵

沒有一個女人會願意自己的髮型那麼醜、那麼少

不管是女孩子、少女、女人……乃至老太太

 

收拾母親東西的時候

三個孩子不約而同的都在找「假髮」

讓媽媽美美的走,假髮要放進去

那頂假髮陪伴她的時間不長,但卻是她很寶貝的

儘管是一個65歲的女人

頭髮對母親而言還是有它一定的代表與象徵

 

廣告好看,在於哪種觸動人心的點

第一次看這部廣告,一開始……

「那個小女生幹嘛在剪頭髮?」……那是不解

 

等她開門之後,父母親那種震驚的表情出現

「完蛋了!這一下子麻煩大了」……那是擔心

 

看到她將剪下的頭髮送給姊姊之後

那個七上八下的心情突然豁然開朗了嗎?

 

不!更加沈重!

 

沉重於孩子的天真?還是她的懂事?

 

儘管沈重,姊姊卻接受了她的禮物並且回贈她自己的帽子

「謝謝」兩個字沒講出來

但是這個動作卻是代表了千言萬語

 

「有了妳的禮物,我沒有什麼不敢面對的」 

「妳的禮物是有用處的,就好像是我的頭髮又回來了」

 

導演處理得很好,我沒有看到「哭」

除了父母驚訝的表情外

處處充滿著孩子的遲疑、堅毅、開心的表情

 

是的

感人的廣告其實不必太長

只要40秒,40秒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