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去看待一顆璞玉?
當然,沒有「識貨的人」,璞玉不過是一顆石頭罷了!
要有「機會」,伯樂和千里馬才能相遇
 
「璞玉」本身知道自己是「璞玉」嗎?
 
 
你有多少潛能?
或者這樣講,你開發了自己多少潛能?
 
這兩天,在台北來回的路上,我一直在聽小溫給我的一張專輯
腦袋裡一直圍繞著這塊被發現的璞玉的故事
以及5年級的人的思想
這張專輯台灣還沒有正式發行
不過已經是英國排行榜的空降冠軍了
我卻已經有了!還聽了兩天了!
 
 
「大哥! Paul Potts 的現象可以怎麼解釋?」MSN那頭傳來一個訊息
見鬼了…
「 Paul Potts 是幹什麼的啊?」
「賣手機的!」
「嗯!他賣的手機可以發射死光還是終身免費用的?」
「你不知道他啊?」
又見鬼了…
「我知道一堆叫 Paul 的人,就是不知道這個 Paul Potts
「不會吧!你們台灣也很紅的比賽啊!」
活見鬼了!
「台灣現在最紅的是什麼星光的……」
(真的不好意思,我真的記不起來那個名字…)
「 Paul Potts 是我們這裡的節目出來的…」
「喔…」我知該如何接下去了
「好像有印象,前一陣子有瞄到新聞」
「一個可愛的小女生,不對啊…… Paul Potts 不像是女生的名字啊!」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教育之後,我終於知道 Paul Potts 是何許人了
這一段很冗長,因為我一直不正經的打斷小溫的介紹
 
 
「怎樣!看你的說法,好像你很不喜歡楊X緯?」
「我!不會啊!我只是不喜歡媒體…」
「我不喜歡媒體給他塑造的感覺,那種操縱我不喜歡…」
「那… Paul Potts 你覺得呢?」
「我不知道你們那裡的媒體怎麼去塑造他的形象?」
「塑造?」
「有沒有去追新聞,他的女友是誰、哪個學校畢業的……」
「知道這個幹嘛?」
「我怎麼知道知道這個要幹嘛?」
「連你都不知道知道這個要幹嘛,那我怎麼又會知道知道這個要幹嘛?」
 
 
真好!變成繞口令了!
 
 
「有人追星啊!既然追星,媒體就要挖啦!」
「十八代祖宗的事情全挖出來,好餵給粉絲吃啊!」
「我討厭的是,媒體塑造的東西…」
「塑造?是塑造成英雄?多情男?還是好男人?」
「阿災~我只知道服個社會服務役都可以有一堆人在旁邊興奮的拍照、尖叫…」
「我也不知道,是我的價值觀比較嚴苛,還是這是偏見,與價值觀無關?」
「你…老了!」
「這跟年紀有關嗎?」我自己也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不是指年齡上的老,而是心境上的老…」
「你們這一些5年級的都是這樣」
「你還說不是年齡上的老,那提5年級幹嘛?」我自以為抓住小辮子了
「5年級都這樣啊!」
「媽的!你也只差幾個月就算是5年級的了,怎麼能客觀?」
「就因為我夾在5、6年級之間,所以更能體會5年級的焦慮、不屑…」
「不屑…?」
「我問你…你贊成開放髮禁嗎?」
「不贊成,但是可以適度開放!」
「你贊成無體罰教育嗎?」
「不贊成,但是應該要適度!」
「你贊成穿拖鞋上學嗎?」
「這當然不贊成啊!」
「你贊成開放青少年可以到Night Club?」
「不贊成…」
「你看,這一些是不是你以前都不能做的事?」
「然後,你會認為你們就是因為沒有做這一些事情,所以才有今天的成就?」
「嗯…」
「青少年在為頭髮請命的時候,你會不會認為(頭髮下面的比較重要)?」
「哈哈!對對對,我就這樣跟老婆說過…」
「看吧!……」
突然有一種上當的感覺…
「你的意思是5年級都自命清高囉?」
「有那麼一點點味道啦!」
「哼!」
 
 
我怎麼看Paul Potts ?
他真的其貌不揚!
甚至,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一種長相和某一些病人的臉聯想在一起
(對不起!我只是忠實的描述我的看法…)
 
 
就有如評審所說的,他的表演讓大家見證了
「鑽石從原始的煤炭中所產生的過程」
 
 
每個人都是「某方面」的璞玉
問題在於
璞玉知不知道自己是璞玉?
璞玉有沒有一直深藏在地底?
有沒有識貨的人看到這一塊璞玉?
還有
大家會不會接受這是一塊璞玉?
 
 
有哪個人誰能想到,這個這個其貌不揚的胖子
竟可以綻放出如此驚人的光芒
讓自視甚高的英國人甘願起立喝采
一個小人物,讓人們為了短短的三分鐘音樂而流淚
他給世人上了一課
就算是一個小人物,只要肯努力
他的力量是可以撼動人心、感動世界的

 
不過!
我更玩味的是……
小人物有了一片天空之後,他會不會仍然自詡為「小人物」?
 
因為,他得獎了!他出名了!他名利雙收了!
小人物的故事也終告落幕了!
不是嗎?
 

看了很多段他的影片
我發現,我還是喜歡「最初的感動」
這是他第一次初賽的記錄

我一直印象深刻

當他說「Just sing Opera」時,評審別過頭去的那種表情

當他開始唱歌後評審尷尬的表情,那真的是尷尬,對於自己剛剛輕蔑思想的尷尬

而對他唱到最後結尾時,鏡頭拉遠的運用也真的讓我好感動

第一次上場,他的表現就真的是個小人物

沒有華服(後來在決賽時評審回憶他當時穿的是「可怕的西裝」)

沒有領結

沒有英俊的外表

在休息室的緊張、不知所措

就是這麼一個隨時在街上可以看到的普通人 

我跟評審一樣,第一次看這段影片,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不是那種噁心的感覺

而是!讚嘆、驚訝與難以置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