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
參加了一個社團,依稀記得參加的同學很少很少
而且女生居多…
因為那一門聯課活動很枯燥
正式的課程名稱我忘記了
大概不是叫「文學解析」就是叫「文藝創作」之類的吧!


沒辦法!
運動我不行!會喘死在操場上
偏偏聯課活動就搞一堆運動課
羽球、籃球、排球……


還有>&…
學校雖然看得到游泳池,但那是師大附中的
所以沒有辦法選游泳課


同時
也是因為佩服那位出書的小說作家老師,我才選了他的課


記得有一次上課,老師講到「疊字」以及修辭學的東西

「有時候,重複的話語會很美……」

「重複的話語?」我一直無法想像

拜託!
那不是「碎碎唸」「嘮叨」「自言自語」……?

「哪裡美了?」


美嗎?
美嗎?
美吧!
美吧!

 

================================================

讀琦君的「鄉愁」
是我十二歲的時候
像赫塞的「鄉愁」、林海音的「城南舊事」
我一直對童年自傳文體非常著迷
「橘子紅了」這部琦君小說改編的戲
沒想到我能出演
我一直很喜歡琦君對人的厚道
她的小說人物都沒有大惡大壞
只是時局所趨讓這些人糾結在一起


那天 在北京某胡同院子拍這個MTV時
我頂著「橘子紅了」戲中的平頭
冷颼颼的唱著「橘子紅了 是該摘了 不能不愛了」
忽然有一種時日遠去 

人事全非的感慨

================================================

院子來了一群雀鳥做客
掛滿橘子的樹於是活了
剛下山的夕陽把影子拉長了
你走到了門口

手上拎著行李是要走呢?
還是作過的夢都不算了?
眼睜睜望著你
我卻不敢開口
我沒勇氣要求

這憂啊!
這愁啊!
這愛啊!
這債啊!
混在我腦海已瞬間成災

你是哭呢?
笑呢?
悲呢?
喜呢?
你這樣掩埋別教我去猜

這盼啊!
這等啊!
這去啊!
這來啊!
這歡喜悲哀還不夠精采

我是夢呢?
醒呢?
問呢?
悶呢?
橘子紅了是該摘了 不能不愛了

手上拎著行李是要走呢?
還是作過的夢都不算了?
眼睜睜望著你
我卻不敢開口
我沒勇氣要求

這憂啊!
這愁啊!
這愛啊!
這債啊!
混在我腦海已瞬間成災

你是哭呢?
笑呢?
悲呢?
喜呢?
你這樣掩埋別教我去猜

這盼啊!
這等啊!
這去啊!
這來啊!
這歡喜悲哀還不夠精采?

我是夢呢?
醒呢?
問呢?
悶呢?
橘子紅了是該摘了 不能不愛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磊 橘子紅了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