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不知道
這種心情壓抑很久了!
雖然每年的七月都會這樣
但是…今年七月的心情很不一樣
 
以前,是渴望有個天空,能好好的放逐,讓自己放空
今年,卻想找個地方看看舊書、聽聽音樂、拍拍照片
不見得一定要到哪裡去
就是……不想放空了!想抓住一些東西吧!
 

已經八月了,眼看假期剩下一半不到
我還是忙!
忙著不知所云的東西,忙著別人的東西
腦袋幾乎沒有停下來,想的都不是自己的事
動作幾乎沒有停下來,做的都不是自己的事
 

那一天,妹妹無意間說了一句「好想出去玩玩 …」
說完了之後,她長長的嘆了一口氣
沒辦法!
全亂了!不是嗎?
有個休息假期,全家都往台北跑
有個風吹草動,再忙都要上台北
捨不得去度個假、放不下去找輕鬆
儘管這是為人子女該做的
但是,回頭一看,旁邊還有「我自己的家人」
她們何嘗不也是在等有個假期!
兩難!真的兩難!
所以,今年就算是放了暑假,我也不知該不該去放逐
 
 
那一天,到了快天亮四點鐘還睡不著
無意間找了一張專輯,聽到了一段朗誦文字,把我拉回了高中時期
到了那個充滿音樂、文學與自我批判的青澀時代
耳中聽的是最流行的西洋音樂
手上翻的是張愛玲、鍾曉陽、老舍、川端康成……
 
 
高中我就到外面獨立租屋生活了
因為…我沒辦法坐在書桌前看著外國歷史課本解釋日本帝國主義之後
再偷偷打開藏在抽屜裡伊豆的舞孃來偷看個兩頁
 
 
也沒有辦法邊帶著耳機聽著Madonna,邊跟著搖擺身體大聲和唱
然後跟家人解釋我在唸英文書
 

一個人住在外面,沒人管!
我總是在圖書館裡看飽了聯考不會考的書之後,再打開參考書
10點學校關門後,在附中外面胡亂吃個宵夜
回到租屋處,再繼續K書
 

那時的生活,是愜意的!是隨性的!
 

還有!在當時學校有這麼一位作家老師帶著我導讀、分享文學著作
好久以前的事囉!
那一年中央日報出版社出了老師的小說,天啊!那簡直是我的偶像
作家耶!
可以將自己的七情六慾、天馬行空幻想融為文字灑在紙上
那是一種瀟灑、是一種自我催眠的沈醉
儘管升學壓力大,我還是愛看我的書、聽我的音樂
至於功課?
我不擔心……
高三第一次模擬考英文可以拿到18分我就很滿足
因為!當時的18分是全校前幾名了!
 
 
20年後的現在每天晚上,我仍然還是帶著耳機
不過,裡面的音樂早已換成新世紀音樂、國樂以及非流行音樂
而書呢?
沒了!我好久沒看書了
嚴格來說,沒有!
廣義來說,蠟筆小新如果算的話,那就有!……!@#$%^&
 
 
這一篇題目我先訂下來了,要等哪一天我看完了書再來寫
還好!只差了兩天…
剛剛一口氣看完了琦君的小說
上一次看,應該是大二大三的時候吧!算了算…16年前了
那時後的心智和現在完全不同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
我問自己:當時看完書的感想?
……說真的!我忘了……
 
 
現在呢?
看完之後,我突然想起來了!
16年前我感到「哀、痛」……就是這麼兩個字
我哀書裡所有的角色,替他們感到悲哀
我痛書裡所有的角色,替他們感到沈痛
經過16年之後
我只是覺得胸口有一塊石頭而已
悶悶的、沉沉的
不會讓我呼吸不順、不會讓我覺得痛
 
 
是我太誇張16年前的感覺
還是……16年後我又有另外一種感覺
 
 
橘子紅了,是該摘了,不能不愛了!
 
 
哀?痛?還是……就這麼沉沉的呢?
 
 
是該摘了,不能不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