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蝸牛無意挑戰「價值觀」
我的部落格只是在敘述「我自己」的東西
有來我這裡的朋友們,不必去猜、不必去問
當然,我也沒開放留言回覆
單純我自己的心得,是不必討論浪費時間的啦
 
因為…我的生活圈和你(妳)的不完全重疊啊!
我在跟我的朋友說話
他也許是以前投信公司的死黨、是旅行業的後進
也可能是教育界的前輩、甚至只是我對於一首歌的感慨而已
 
 
妳怎麼看愛情?
它是「必要」、「需要」、「隨緣」抑或是「不要」?
小蝸牛說過了,各人定義不同,我無意挑起「價值觀」的討論
但,總是有一個答案吧!
好吧!頂多再加上一個選項……「以上皆非」
 
 
我自己怎麼看愛情!我選擇「必要」 <…
少年時,為了就讀和尚學校而鬱鬱寡歡
青少年時,因為編到和尚班級悶悶不樂
上了大學,班上女生竟然比男生多!我更悶!
因為全被其他「和尚系」的人給約去聯誼了
女生再多!一到晚上、假日,又變成和尚班級
 
走在校園裡,看到牽手的情侶們,相信我的那種眼神
它代表了「渴望」「羨慕」「嫉妒」「幻想」「期待」……
人類的文字太少了,所以沒辦法形容出來那種眼神所代表的意思
 
 
既然是「必要」,就該去「創造」
好了!找到了!
就找到坐在我前面的女同學
我不是懶!怎麼不多挑一挑
而是……磁場對了、感覺來了!
 
 
你(妳)是怎麼和妳(你)的另一半在一起的?
「因為他帥」
「因為她美」
「因為她身材好」
「因為他體格棒」
「因為他多才多藝」
「因為她溫柔賢淑」
這個答案可以很具體,也可以很虛幻
我可以寫出一堆
 
所認識的一對夫妻中,最離譜的是因為車禍而結合的
「我第一次看到轎車撞摩托車還理直氣壯的人,所以我決定跟他耗下去」
「我第一次看到騎機車不守規矩還敢罵人的人,所以我決定跟她玩下去」
兩個人從路上開始吵架、到警局筆錄、保險公司協調、修車
到後來兩個人都元氣大傷,不得已握手言和
一頓晚餐化解戾氣之後
女的佩服男的直來直往、提得起放得下
男的佩服女的無畏無懼、一夫當關氣勢
然後,竟然走上了紅地毯的那一端
我給了他們四個字形容
「臭味相投」
磁場對了!就這樣子了,沒有理由,不是嗎!?
 
 
不過,很可惜的!
因為我們之所以稱為「人」,「人」是會變的!
除了會使用工具外,我們腦袋裡的東西太多了
多到自己都不知有多少
雜到幾都不知道分幾類
想法會變,不但會變,一日數變!
這是正常的!不是嗎?
但是,在我們的傳統教育當中,卻不贊成
「三心二意」「心猿意馬」「舉棋不定」「出爾反爾」……
 
 
發現工作出錯,馬上修改…會被稱讚「當機立斷」!
發現情感出錯,馬上修改…會被稱讚「當機立斷」?
不會吧!?也沒聽過有這樣稱讚別人的!
因為,工作是「死的」,當機立斷可以減少損失,最後結局是「好的」
但是,感情是「活的」,當機立斷無法減少傷害,最後結局是「壞的」
至少!在大家的觀念,感情出問題是「兩敗俱傷」的
 
 
我在教孩子的時候,有一點我很堅持的,那就是…
帶他到便利商店「每次買東西都只能買一樣」
 
 
「你自己選一樣糖果、餅乾,只能選一樣!」
 
 
「我還要買……」「不行!」
「我可不可以…」「不行!」
教育孩子,我的態度是……「你要自己研判該選哪一個」
從我開始帶他們到超商購物的第一次就開始了
面對兩樣商品
一個是從未看過的洋芋片、另一個是曾經吃過的美味糖果
 
舊的味道,是最熟悉的!但也是最容易陷進去的
新的東西,根本不知是怎樣的內容,那是新鮮、期待的
 
「你自己選!」
孩子右手抓了熟悉的糖果,左手卻又抓了新產品洋芋片
「不可以,只能選一樣!」
他不開心了!「我可不可以…」
我不等他說完,立刻疾言厲色的回答「不可以…」
「你不可以兩隻手都抓著,只能選一個!」
 
 
新的產品洋芋片味道也許更好,但是不可以同時兩樣都吃
同時吃的結果,我這個做父親的會沒有標準!
因為,姊姊的教育就是「只能拿一個」,沒道理弟弟可以拿兩個
姊姊已經懂得「取捨輕重」「預約下一個需求」
「來!選一包放回去,跟它說掰掰…說下一次我們再來買它!」
 
 
有一次和老婆起爭執,女兒選了一包沒吃過的「辣味」洋芋片
「那是辣的喔!妳要不要換?」「不要!」
「會辣死妳啦!我們換這個糖果好不好?」「不要!」
「不行不要!」
「她要買就給她買,不敢吃是她的事!」我說話了
「你怎麼這樣啊!她怎麼敢吃?」
「妳已經對她提醒過了,她自己的選擇是要辣的!」
「她哪懂?」
「我知道她不懂,但是我懂!」
後來,那一包洋芋片只吃了一片
換來的是嚎啕大哭和吐了一車子的礦泉水
 
 
但是我一直認為…「女兒知道了選擇的重要性!」
今後,她會更謹慎的使用每一次的選擇權利
並且!會去徵詢其他意見
「這個會辣嗎?」
「這個好吃嗎?」
 「我可以吃嗎?」
 
在沒有放開手上的美味糖果前,不該再抓一包新口味的洋芋片
或者,是不是應該先擺下美味糖果,確定已經放好在架子上之後
再去拿那一包洋芋片
孩子不懂那種感覺!所以我應該要教育她
但是我就很受不了長輩的溺愛
「來!喜歡吃什麼自己拿~」
哇!毀了!
「媽!我都只給庭買一樣東西而已!」
「那是你小氣……」
 
 
現在!
該怎麼做?沒人知道!也不知該怎麼做?
「老婆!幫我換一下水族箱的水…」
「你先把RO水加到20公升桶子裡,再加上鹽水」
「然後……使用鹽度屈光鏡,慢慢的稀釋到1.023左右就可以了」
簡單的兩句話,換來一句話!
 
「東西只有你自己懂,你回台中自己再處理!」
 
也許,糖果已經不再是喜歡的口味、或是它變質了
那…該先把它處理好!
不管要怎麼處理,總不能讓它身上爬滿螞蟻
處理好之後,再拿那一包洋芋片慢慢的品嚐
=========================================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地結束
啊啊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地結束
啊啊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
如果妳看得懂…就想一想

糖果、洋芋片…

是不能兼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