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 09.14.05  

選舉完了,我才打算講一講

沒有針對性,完全是一個中年男子的碎碎唸

從小到大,碰過多少選舉

從青少年時期的熱衷、青年時期的投入

一直到現在中年時期的冷眼旁觀

選舉,就是這麼一回事

兩個不變的定律

 

選前的激情會蒙蔽重點

選舉完了日子照樣要過

 

多年以後,我要再加個兩條

 

會選舉的人不一定會做事

選舉延伸出的影響超乎想像

 

感謝這一次的選舉,小蝸牛有很多教材可以告訴孩子

 

 

「妳知道哪一個人是神豬嗎?」

「喔,就是那個XXX嗎? XD 」

「妳覺得呢?…」

「很好笑…(這時,孩子看到我的表情了)…嗯…是不好聽啦…」

「如果,路上有人這樣子指著妳的孩子這樣子叫呢?」

「我會很生氣…」

「如果是網路上妳不認識的人到處傳呢…」

「我會很難過…」

「為什麼?」

「當一個母親,很無能為力吧!」

「妳覺得大家是惡意這樣子叫這位候選人的嗎?」

「應該不是…是因為大家都這樣叫吧…」

「所以,妳也覺得這樣子是理所當然的囉?…」

「……」

「老爸沒有怪妳,妳們老師大概也不敢提…」

「我們不可能喜歡世界上的所有人…但,尊重每一個人卻是基本的認知」

「我們不是神,當被人侵犯時,我們可以反擊、可以有所行動,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面對一個和妳沒有關係的人,喜惡的拿捏,老爸希望妳能掌握好」

「老爸也常常私下戲謔、嘲諷一些人,但都是私下」

「公開場合、公開領域…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以及妳的父母、教導過的老師」

「老爸,你都嘲笑誰啊…」

「很多啊!個子不高的學生啊、胖胖的學生啊、怪怪的阿姨啊…」

「哇…你這樣子也不對啊…」

 

是的…當我在和孩子分享時,我發現…

其實我自己也做不到

 

學生考到駕照了

我會留言「上路前跟警廣交通網報一下,告訴用路人不要靠近」

 

學生貼出雙腿的照片

我會留言「這位農友,妳的菜頭種得不錯」

 

學生貼出開車的照片

我會留言「妳沒有先試看看踩不踩得到煞車喔!」

 

我的行為,和網路上動不動 Kuso 嘲諷、惡意攻訐的鄉民們一樣

只差在我沒有用不友善的語氣罵人

不過,錯就是錯…

 

我會深自檢討

因為,我應該過了喜歡 Kuso 嘲諷、戲謔他人的年紀

因為,我要為自己的孩子立榜樣

因為,逞一時口頭的痛快,卻會留下他人心中的陰影

 

這一次選舉

我和孩子聊到的第一件汗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