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和一個女孩子接觸,一位七年級的女孩--許雅婷
去年從政大廣電系畢業,初試啼聲一舉奪得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最佳紀錄片獎

最近很熱門的「樂生院」與「新莊捷運線」的爭執
對於樂生院的抗爭我很好奇,對於樂生青年軍我很好奇
但是我更好奇的是……一部紀錄片會怎樣的去表達「樂生院民的悲」與「血淋淋的抗爭」

整個視聽環境不會很好
甚至!我會覺得這樣的場地對導演會很不禮貌
這一部,再怎麼說都是一部國內、外的得獎作品
至少場地要稍微的規劃一下
不過,後來我發現也許這樣的佈置才符合紀錄片的風格
無拘無束、墣真自然吧!



時間delay了!
如果是在電影院,早按照播放時間跑了,誰管你那麼多!
原因很簡單……人,太少了!再等等吧!
 
片子一開始,我就被那個捷運的轟隆隆機器聲音給震懾住了…
一幕幕看著樂生療養院的現況、院民的生活無奈、政治的現實與利益的衝突
直到結束,我的腦中還一直深刻印烙著片頭的「答.答.答.....」

結束後的和導演對話
我對「樂生療養院的拆遷」沒有提出意見
當然,我知道這一部紀錄片也是要表達對「樂生」存廢的看法
我很高興的,這一部「樂生活」不撒狗血、沒有凸顯太多的抗爭畫面
一般人可以接受,但是…政治人物能不能接受?當然可以,他們更高興!

我沒有對於「樂生拆遷」提出建議
因為我覺得「提出建議是…一種騷擾」
如果真支持、真的要做,就應該加入他們的行動,不是提出一些點子!!
點子人人會提,提出之後拍拍屁股……?!
我支持他們,但是就僅僅使用自己的部落來傳達

導演不是一個那麼開放的女孩子
甚至在我提問的時候還會有一點遲疑
但是,我很佩服她!真的佩服!
因為她自己就這樣大剌剌的說「我沒有錢,如果有車馬費我才會出席放映會!」
乍聽之下……有一點愣住了
不過換個角度想,她才剛剛畢業,這樣也是合情合理的

我喜歡不煽情的情節----感覺是自然、親近那一些樂生的長輩們
我喜歡夠震撼的配樂----感覺是可怕、壓迫那一些樂生的長輩們

「妳們可以在全國的電影院辦影展籌措樂生的經費」有同學給了她建議
我立刻翻了包包,翻出來了「醫生」的票根
那一場電影花了我200元

「我不建議妳們參加巡迴演出」…導演楞了一下,怎麼會有另一種聲音出現
「嗯!老師請說……」
我揚了揚手上的票根
「我剛剛翻了我的背包,找出一張我去年看醫生的票根」
導演立刻「喔」的一聲……(看樣子!她知道那一部片子)
「妳知道嗎!整個電影院只有四個人!台北場次爆滿,但是台中場次卻是很可憐!」
「紀錄片畢竟是小眾市場…」我說
「如果要傳達妳們對樂生的支持,校園展出、露天演出才是平易近人的作法」
「嗯!我們要表達的訴求就是這樣,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在跑校園場」導演如搗蒜的頻點頭
她的表情是靦腆的,但是她的內心是犀利的!



座談結束後,我沒有留下來再和導演討論
因為我問了幾個問題以及包含和她的互動都有了滿意的答案
留下來也不知該問什麼了
看了一下會場!唉~整場人數不超過10個人
出了通識沙龍、出了人言大樓
「不會吧!竟然下大雨~我沒帶雨傘啊!」
站在大樓走廊,躊躇著不知該不該衝回辦公室的同時,看到了花台上被大雨打彎腰的花朵
突然想到剛剛紀錄片裡樂生療養院的那些長輩們
他們在如此風燭殘年的餘生裡,還要如此死守家園、守著那一份痛苦不堪的記憶

外人不懂!因為外人被新聞媒體誤導了!
專家不懂!因為專家被工程進度逼急了!
官員不懂!因為官員被選票壓力牽走了!
我卻懂了!因為我看了這部紀錄片才懂!

當經濟發展與文化歷史交相衝突時,你靠哪邊?
有多少人知道樂生療養院已經被拆除了三分之二?
有多少人知道樂生療養院的長輩只是要求保存剩下的三分之一的90%?

1930年設立到現在2007年的樂生療養院
67年下來所保存的是「不人道」「醫療」「無知」的文化歷史
是歷經「日據時代」「威權時代」「民主時代」的見證
台灣的歷史有多少年?二、三百年吧!
那一個67年的痛苦、性命交織成的歷史相較於2百年,不能算「特殊的」古蹟嗎?

捍衛人權、消費228、踐踏歷史傷口的人
為什麼不來看一看這一群也是土生土長、被驅趕的人民?
不敢來?!當然不敢!
因為……當考慮到經濟利益、政治利益,考慮到選票問題時
猙獰可怖的人、得理不饒人的氣燄哪裡去了?正義公理到哪裡去了?

4月16日樂生療養院就要強制迫遷驅離!

可悲嗎?
可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