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今天
討厭它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一天我很不願意開電視


你恨我、我恨你
你罵我、我罵你
你批評我、我批評你
然後呢?

每年的這個時候,同樣的事情都重新再拿出來一次
然後呢?


小時候,因為我是外省人
小時候,因為我不會說台灣話
小時候,因為我是老芋頭的兒子
然後就被扣上莫名的緊箍咒


國中的時候,曾經被吐嘈
「外省仔!你們殺我們台灣人喔!」
「什麼啊?」
「我爸說的啊!你爸殺我們台灣人!」
「我爸沒殺人啊?嗯!有的話,應該是共產黨吧!」
「反正你們外省仔欺負我們……」


那時候,我們都不懂
講完話之後,還是一起到操場打籃球
孩子的眼裡、心裡……「只有朋友!」


長大之後,傳媒慢慢多了、思想漸漸開放了
面對那一些「我沒參與過的事」「我不知道的事」
卻莫名的背起「我有參加一份」的罪名
曾幾何時,我這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要背負如此「原罪」?


做錯就要承認、就要祈求對方原諒,要去彌補犯下的錯誤
我不禁要問……「做錯事的,你們誠心認錯?願意彌補錯誤結果嗎?」
被誣蔑的、誤會的,就應該要據理力爭的證明自己的清白
我不禁要問……「被污蔑的,你們是真的在證明清白?還是在鬥爭這塊土地?」


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我看到的不是那種「寬宏」、「謙卑」與「懺悔」
而是取而代之的「咄咄逼人」、「不可一世」與「表面假象」
這一天到了,有一些人的頭上就出現了正義的光環
他們可以恣意的批評,咄咄逼人、站在高峰揭開傷口露出傷疤顯出不可一世的嘴臉
另一批人,到了這一天就成了縮頭族,乖乖的參加追思會,「表演」他們的痛苦
何必呢?
和平紀念日?!太諷刺了!
今天和平嗎?不!………尖牙利嘴、各自盤算!


時代的悲劇,能找誰去討真理?
歷史的責任,誰能夠全盤承受?
可悲的是每一年不斷被挖出來的家屬
可悲的是每一年永遠炒作不完的話題


親者痛、仇者快?
親者是真的很痛,痛了一甲子
而仇者呢?……我現在只看到政客在痛快!


參加過戰亡將士紀念日 Memorial Day 嗎?
墓園裡沒有政客的咆哮與嘴臉
軍人公墓到處都是鮮花
一般路邊的公墓,有擺鮮花的就可以知道他生前是軍人
所有來憑弔的人……甚至是路人,放束鮮花就離去了
沒有佇足太久、沒有再去撥開鮮血淋漓的傷口
真的…放束花心中默哀而已,安靜、祥和的唸著墓碑上的墓誌銘
我一直印象很深刻一位同學指給我看的墓碑誌
「因為你的奉獻,才有現在的美國;因為你的生命,才有現在的我們」


台灣是民主國家?
再等等吧!


我不喜歡2月28日
今天對我來講,不過就是一個不開電視的假日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