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驕傲是沒來由的
而生氣…也是一樣

DSC03174.JPG  

這是兒子在安親班美語成果發表會上的賣力舞蹈歌唱表演
說真的,我沒去聽他唱什麼、或是表演什麼
光是抓鏡頭都沒餘力了,內容…不重要


全場就我一個人趴在舞台邊拼命拍
因為我的兒子站在前面第一個啊~
光憑這一點,總該有這個特權允許我趴在舞臺前吧!

莫名的驕傲瞬間全湧了上來
我當然就肆無忌憚的抓我要的角度與場地

拍完後,旁邊一位也是拿大砲的爸爸說
「你的孩子表演很賣力喔~你教得很好喔~」

我才驚覺…「有嗎?」

對孩子真正的表現,我有在注意嗎?
對孩子的管理教育,我有盡責任嗎?

對孩子的生活教育,小蝸牛承認…我是很嚴厲的
也許是繼承了父親的軍事管教風格
我對孩子生活的要求非常非常嚴格

我不吃孩子動不動就撒嬌這一套
我也不接受下一次不會再犯…等等求饒的藉口
我的口頭禪是…「我只說一次」
累犯,我也不會處罰…
只是後果自負…真的出事了,我不會理他們

DSC03169.JPG  

下午和辦公室的老師Outside Meeting
回辦公室沒多久,安親班老師氣急敗壞的打電話給我

「孩子不注意摔倒,門牙撞斷了,現在在牙醫那裡緊急處置」

我很冷靜的問
「嘴唇有很嚴重受傷嗎?」
「還好,小傷口~」
「醫生說要怎麼治療?」
「要根管治療,因為是恆齒,所以…然後…」
「嗯嗯~老師辛苦了!自己愛亂跑亂跳卻又不注意安全,給他個教訓」
老師的語氣似乎緩和下來,大概她沒料到我一句怨懟的話語都沒有

「我早跟他說過了,不注意安全的後果要自己負責」
「那,爸爸要不要來診所這裡看看…」老師弱弱的問著
「不必了!讓他自己去承擔…這樣他才學得會」

事後!我被老婆海K一頓
「你們父子兩個犯沖啊!」
「他是妳的兒子耶!不是你的仇人啊…」

我知道啊!

僅管他是我的驕傲…但!我沒辦法一輩子陪著他
讓他知道要自己為自己負責,是我該做的
就像當年高一時被父親趕出家門到外租房子住一樣

父親告訴我「獨立生活沒辦法教!所以…你必須搬出去才能學會」

兒子門牙斷了、嘴唇裂了,我心疼嗎?我生氣嗎?
當然會心疼,不過並不生氣

因為…不學會避開危險、自己照顧自己
這點懲罰,是必須的


DSC03150.JPG  

之所以驕傲,是因為他自己學會去表現
之所以懲罰,是因為他自己不懂得保護

我還能再陪他多久?
他願意我陪他多久? 

驕傲是一回事
而懲罰,又是另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