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

最近和學生聊天的話題
發現有許多的關鍵字都是來自同一齣戲劇


「人妻」「小三」「犀利」「外遇」……
說的都是同一個事件

外遇、第三者、情婦

這讓小蝸牛想到了鄭愁予寫過的「情婦」

情婦    鄭愁予

在 一青石的小城  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
祗有一畦金線菊  和 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  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  寂寥與等待  對婦人是好

所以  我去  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  那是季節  或  侯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雖然很像是一個變態人魔會做的事情
監禁一個情婦後將她束之高閣
高閣裡
只有陰暗的空間和一個無法攀爬的窗口

但是,我倒寧願相信
這陰暗的高樓裡,有一個守望著金線菊的女人
等待著「他」的到來
儘管環境不好、儘管他不會時時在身旁
但,只要門口一出現那藍色的衫子,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就如同守候著那一盆象徵等待的金線菊,期盼的是等待後的心情
就如同遙望著那既小又高不可攀的窗口,等待的是候鳥停駐窗台

哇!把等待寫得那麼淒美…
真是棒!

而齊豫、邰正宵也唱過金線菊的歌曲

(菊嘆)
所有的等待  只為金線菊
微笑著在寒夜裡徐徐綻放
像林中的落葉輕輕,飄下
那種招呼  美如水聲 又微帶些風的怨嗔
讓人從蕨類咬住的小徑
驚見澄黃的月光  還有  傍晚樵夫遺下的柴枝
冷冷鬱結著的 褪了色的幽淒
走過總是垂髮低頭  故意
是裝不來的  林外的溪水
緊緊攀著草葉的幾滴淚  此刻在風中  瓦解了
妳問我浮萍的邏輯  那就是把
露珠向大地  沉墜的輕喚
而菊  尤其金線菊是耐於等待的
寒冬過了就是春天  我用一生來等待妳的展顏


(一千零一夜)
那一夜一場大雨 園裡的花落滿地
那是他為她種的金線菊 當有人勸她放棄
她會微笑看著你 手心中緊緊握著發黃的回憶

等待,本身就很美
不是嗎?

但是,小蝸牛最愛的,還是周華健的「寡婦村傳奇」
曾經看過許多網路文章對「寡婦村傳奇」提出許多解釋
有的說是

蝙蝠中隊:因為丈夫都被打了下來,剩下太太守寡
某漁村:因為丈夫都出意外過世了,剩下太太守寡

看到這一些言論,實在是對他們的想像力與調查力大感佩服
這首歌在最後結尾時,就帶出來了重點
小蝸牛很好奇…怎麼沒人會感到奇怪?

如果…和現在最流行的「小三」一比對
這首歌所隱藏的真正意義就呼之欲出了


寡婦村傳奇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月上東山
月眉彎彎 清淚兩行也彎彎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露濕窗台
晨霧淡淡 清淚兩行也淡淡 我盼伊人萬般心酸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也斑斑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兩行也斑斑 我盼伊人萬般心酸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也斑斑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兩鬢霜白
髮絲斑斑 清淚兩行也斑斑 我為伊人轉眼半百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到月上東山
月眉彎彎 清淚兩行也彎彎 我盼伊人望眼欲穿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待等待伊人何在
與你的妻你的小孩 我為伊人轉眼半百



arrow
arrow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