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水塘…彩虹 

看到彩虹,也許不算什麼

不過,我從大谷地義診開始的第一天就在盼望了 

仔細想想

在臺灣,似乎也沒那麼多機會看到彩虹

尤其是很少下雨的台中

 

大谷地第一天,氣候悶熱

雨季的泰北,總是讓人覺得悶悶的

似乎非得碰到下雨才能解一下苦悶

 

很快的,下午 2 點多,下了場雨

這讓小蝸牛見識到何謂雨季,何謂泰北的雨季

來的快、來的猛…但是,也去的快

 

泰北的雨,真的是那種烏雲壟罩

整個天空不留一丁點的透光機會

眼看烏雲一直飄過來…

 

心想…「這雨,該下了吧?」

 

可就奇怪,你越希望它趕緊下,它偏偏和你作對

 

似乎它也在等一個機會,等湊齊了最大數

一次狠狠的釋放出來

 

天上等、地上也在等

大谷地…雨

雨下來了,泰北的人們也許早習慣了

可從台灣過去的我,壓根不知何謂雨季

彈珠大小的雨滴讓小蝸牛驚訝

站在活動中心旁的雜貨店門口,邊逗著店裡的貓兒、邊紀錄了幾張傾盆大雨照片

 

老闆娘走了出來,對我笑著

 「泰國的雨,一會兒就停了…你看著吧!不用一小時…」

 

她…白天是雜貨店老闆娘,晚上是華文學校老師

 

果然,不到一小時雨就停了

太陽像是憋了好久似的,馬上露臉

小蝸牛立刻想到

 

彩虹!

 

抓了相機站到廣場上,對著太陽的相反方向

找啊找的…

 

沒有!

  

我預計的異國彩虹沒有出現

只有刺眼的陽光、下雨後特殊的泥土味道

以及…水泥地往上衝的地熱


大谷地…雨

帶完了唐窩的育群小學後,回到了熱水塘

傍晚 6 點半,不知是誰發現且喊了一聲

 

「外面有彩虹!」

 

學生們紛紛奪門而出,以彩虹當背景,興奮的拼命拍照

 

期待越高、失落越深

在大谷地,小蝸牛期待自己是第一個看到彩虹的

結果落空了!

 

當我不再追逐時,他還是會自動出現的

 

夕陽和著紅橙黃綠藍靛紫

那麼安祥、那麼靜謐

 

多年前,身在異域的孤軍們

當他們看到七彩橋時,會想起家鄉的彩虹嗎?

還是…

 

「生存」,才是他們所牽掛的?

 


2010 年 7 月 11 日,我在熱水塘……看到了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