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80406031710489.jpg

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只是留個紀錄

轉自 莉森。茶包@自在茶館

我也不認識高大媽,更沒有去過雲南

高大媽是一位住在雲南易武麻黑寨的一位老人家

雲南麻黑寨在哪裡?

麻黑寨再往右一點,過了黃線就到寮國了

mahe.jpg 

一個因緣際會,一位茶商在麻黑寨找到了一位大媽,現在的年齡應該是84歲了

姓高,所以就稱她高大媽

 

一個採茶、製茶,和茶在一起生超過 70 年的一位長輩

 

年事已高,就這樣攀爬著古茶樹上上下下的

然後回到土炕上土法煉鋼的製著她自認為的茶

每餅規格 400 公克,混合春末、夏季及兩次秋採各 5 公斤,總量 20 公斤壓製成餅

2009 年,高大媽的茶總共 50 片

 

姑且不論她的製茶工序對不對,她的製茶理念與現在普洱茶的一般流程合不合

光看他雙手翻茶、炒茶的模樣

就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高大媽的茶不便宜,只分到限量的一片

 

好喝嗎?…說實話!我不會想去喝

買一片,純粹是感情因素

 

我比較鄉愿一點,直覺的認為

有時候「感動」不一定是來自於「品嚐」

更有一份「情愫」在其中 

 

收茶,最終目的當然是為了要品茗、增值

但,問問自己

有時不也是因為衝動、或是和對方談得來而收了自己並不是很喜歡的茶

 

高大媽的茶也許不是多「名貴、高不可攀」的茶

但是,我卻感動於一個長者製茶的心意與執著

那種意義不是一杯飲可以帶過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黑寨 高大媽 普洱茶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