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我都是個好好先生
不想給大家造成負擔、只想讓同學自己玩自己的

這幾年下來,我在思索…我是不是錯了
這兩年下來,我在反省…我是不是亂了
尤其是這一年以來
在一團亂的過程中,我似乎看到了什麼東西
那是一個模糊概念、那是一個我要強迫自己去做的

放手讓孩子自己去玩,是不是就是好的
無為而治的輔導政策,是不是就是好的
我承認,沒有了目標的要求,大家懶散了
我承認,沒有人在旁邊提醒,大家放鬆了

以前,還好有一群御林軍在身邊幫忙
現在,我自己要去找另一批親衛隊了
御林軍是救火的、而親衛隊則是要作戰的

今天和同學的簡短對話,讓我有了絕對的打算
說真的,我很灰心、錯愕以及難過

我的帶領模式該改變了
我的要求應該要提昇了
我的意見不能再模糊了
我的堅持應該要加強了

以前我會說「沒關係,盡量做…人不夠!沒關係,盡量找」
現在,我必須講「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就是要去達成,這是…命令!」
如果是一個獨立的組織,大可不必受上級的輔導
自行發展…
當然,自行發展的背後,就要承擔自行毀滅的可能
不要說不可能
連續全國第一的團體,最後還是倒下了
沒了新的刺激、沒了組織的帶領
終究是會走下坡的,最後會被淘汰的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沒有社團是永遠第一的
我的位子,坐個一個月,也就可以上手了
同樣的,一個社團,不管專長是閱讀、環保、康輔……
只要其他的社團有心、願意,一樣帶得起來、一樣會被取代
安逸久了不動,就是退步
不思考向前進,就是退步

以後,我的目標將不再只是在某幾個重點社團
誰願意配合,我就把誰帶起來
我相信我有這個能力,我也自負我自己有這個能力
我在等,等哪個負責人敢來告訴我「我們願意接受挑戰」

有潛力的團體太多了,我為什麼只選定某幾個當重點呢?
也許是為了要謝謝御林軍給我的協助,愛屋及烏
所以我會有關愛的眼神、不忍心苛求

這一年下來,我自己的陸軍沒空整頓、卻常被將軍調到海邊「看」海軍
這一年下來,御林軍都散了、離開了
而好不容易歸隊的我,是該重整部隊了
前鋒、左翼、右翼、中軍、後帳、糧草、裝備…
以後在我的部隊中
哪個將士能打仗、願意打仗,我就派他上戰場
哪個小兵有企圖、願意學習,我就時時帶領他
自以為戰鬥能力強而不時時警惕、操槍練兵的,最後就是歸為平靜直到被淘汰

以後,我的口氣會多了「命令」而少用「拜託」
以後,我的眼界會變成「大家」而不只「你們」
以後,我的貢獻會成為「輔導」而絕非「打屁」
以後,我的人馬會剩下「自願」而不是「交情」

我在等
我有一堆東西可以給、我有成串東西可以送
我在等
等待有人告訴我……「我們願意接受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