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吃過了早餐
難得的到小蝸牛的小小花園巡一巡

IMGP0700.JPG

    

原因無他,因為小花園裡有了令人期待的東西

園藝不是小蝸牛專精的興趣,儘管如此
家裡的陽台也是種滿了植栽
猶記得當年念高中分類組的時候,老爸和我的對話

「你選那一組?」
「丙組…」
「嗯…丙組…念醫科很累的,要有心裡準備」
「喔!我…不唸醫科!」
「不唸醫科?不唸醫科你選丙組?那你要考什麼?」
「我…想念園藝系…」

如果當年我好好的唸丙組
現在,也許是一個快樂的農夫、另類的農夫
或是…快餓死的農夫

IMGP0701.JPG

小小花園裡的植物不多
比較有成就感的,也大概只有自己嫁接成功機率不高的沙枚、很香的夜來香、可以吃的辣椒
其他的…就算不必特別照顧也不會死
沙枚、大岩桐、孤挺、夜來香、白鶴芋、蕾絲金露、拖鞋蘭、蝴蝶蘭、鹿角蕨、鯊魚劍、仙人掌
防蚊木、馬利筋、馬拉巴栗、麒麟、五彩千年木、蕾絲姑娘

這是一個小小的驚奇
原本,沒有預期植栽中的馬利筋會有多大的「效用」
一直到前不久,才驚覺「葉片怎麼都禿了?」
然後,才找到了幾隻毛毛蟲

算是教學吧…給孩子一種親身的教育
將毛毛蟲移到了室內,養在寶特瓶裡
女兒也會很注意
一直到上星期,她告訴我「毛毛蟲準備要結繭了」

IMGP0697.JPG

果然,第二天一大早
寶特瓶裡多了一個繭
而這個繭連同寶特瓶一起移到了小花園裡

第5天,就在我一早出去澆水的時候
看到了另一個新的生命停在那兒

「哇…快來看!樺斑蝶出來了」

IMGP0694.JPG


毛蟲經過了完全變態,從一個蛹化成了一隻蝴蝶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生物常識

不同的是,現在這個過程在我家裡呈現了出來
儘管我沒有看到牠變成蛹、再破繭而出的畫面
但,也足夠我覺得「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雖然我的馬利筋大概活不成了(目前還有一隻樺斑蝶的大毛蟲停在上面,啃啊啃的…)

沒關係,吃吧!

畢竟那種滿足、喜悅的感覺,可是無價的

IMGP06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