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忍了一星期,真的是忍了一星期


上週一,不知怎麼了,一起床就發現不對勁
落枕了…

其實,落枕也不是啥了不起的病
從小大到也不知落枕了多少次
主因就是…

我是「坐」著睡覺的,我的枕頭有3個

只要很疲倦,坐著睡著後會不自覺的躺平
而原本墊在頭下、脖子下、背下的那一堆枕頭就變成「兇手」了
因為頭會「卡住」,然後一整晚沒有翻身擺動
自然而然就落枕了

不過,這一次,我卻承受了前所未有的痛苦

整整痛了一個星期,上週本來要請假去看醫生的
但是,一堆事情讓我卻步
請了半天假卻要再花一整天來補,划不來

咬著牙!忍了過來
總想著…三四天就好了

結果,一星期過去了……

今天我真的是受不了了,把晚餐弄好之後就趕緊到醫院報到
這是我第一次掛復健科

說完了症狀,醫生皺了皺眉頭
在我的肩頭壓了壓

我當場如殺豬般淒厲的唉了一聲,順勢整個脖子往下縮
這個動作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怎麼壓得那麼精準?」

「痛一個星期,你真能忍…這樣對自己不是很殘忍?」
天啊!這是稱讚還挖苦?
我笑了笑回答…「最後…我還是忍不了啊!」


原本,我以為就開個肌肉鬆弛劑、止痛藥吃吃就好了
沒想到醫生竟然開口
「等一下去照個X光,痛那麼久,恐怕有其它的問題」
霎時,整個人從腳開始涼起來,直衝腦門

人的心靈在「不確定」的關頭時,是最脆弱的
而我…最討厭這樣的時刻
出了診間到了X光室,正面一張、側面一張
再回診間,醫生叫出了X光檔案
馬上說…

「脊椎有側彎喔…」
「不過還好,不會嚴重」
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你的第4、5、6頸椎已經變形了,這很不好…」
這一下我的心又涼了…

「頸椎變形!」
「不會吧!我的脖子那麼短、那麼粗,還能變形啊!」
我忍住了沒說…
「你的椎間盤已經變得很窄了!」
「醫生,這個狀況在我這個年紀會常發生嗎?原因可能是什麼?」
「長期姿勢不良,不過要長期這樣子折著脖子應該不容易!」
我笑了笑…從我懂事開始,我就這樣子折著脖子
「另外,就是體質遺傳了!」
聽了這個答案,我無言以對…
看著自己的X光,突然又有莫名的感傷

拿了藥,到了注射室打了一針KETOROLAC

藥名(學名)

KETOROLAC

劑型:

注射劑/15MG,30MG/ml/I

用法用量:

此品可經由靜脈或肌肉注射投與,靜脈注射時間不可少於15秒,而肌肉注射則應緩慢及深部投與。
其使用劑量如下:
1.<65
歲病人:肌肉注射60mg或靜脈注射30mg
2.>65
歲、體重<50kg、或腎臟病人:肌肉注射30mg或靜脈注射15mg 

 

多劑量療法:
1.<65
歲病患:肌肉或靜脈注射,6小時1次,每次30mg,最大劑量為120mg/

   天。
2.65
歲、體重<50kg、腎臟病人:肌肉或靜脈注射,每6小時1次,每次15mg
   最大劑量為60mg/天。

副作用:

1.神經系統方面:如頭痛、嗜睡、暈眩等。
2.
腸胃道方面:如消化不良、噁心、胃腸道疼痛等,而一些嚴重的胃腸道
   副作用,如出血、潰瘍、穿孔也可能發生。 
3.
血液方面:如紫斑症。
4.
心臟血管方面:如水腫、高血壓等。
5.
腎臟、肝臟方面:如尿滯留、血尿症、急性腎衰竭、肝衰竭等。
6.
皮膚搔癢、視力模糊、注射部位疼痛。

注意事項:

1.本藥適用於短期治療中等嚴重程度的急性疼痛,長期使用可能增加發生
   嚴重副作用的危險性,一般治療期勿超過五天。
2.
本藥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腸胃道出血,故有消化性潰瘍、腸胃道出血
   的病人應避免使用。
3.
本藥會抑制血小板凝集因此對腦血管出血、出血傾向體質或止血應避免
   使用。本藥不可使用於大型手術前或有任何手術時的止痛,以免出血的
   危險。
4.
忌用於嚴重腎急性腎衰竭或因容積耗竭而腎衰竭的病患。
5.
肝或罹患肝臟方面疾病的患者,應小心使用。

使用禁忌:

1.禁用對本藥有過敏反應患者。
2.
使用aspinin或其他NSAIDs,曾發生血管水腫者,禁止使用本藥。
3.
陣痛、分娩或授乳的婦女,應避免使用本藥。
4.
本製劑含有酒精,因此避免於椎管內與硬膜外給藥。

交互作用:

1.Protein-bound Drugs:由於ketorolac有很高的蛋白質結合率,因此可能會與別
   的藥物競爭蛋白質的結合,使血中自由態的藥品濃度增加﹔該等藥品交
   互作用的臨床重要性尚未建立。
2.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本藥併用aspirin或其他NSAIDs,可能會
   增加NSAIDs類藥品的副作用。
3.Anticoagulants and Thrombolytic Agents:ketorolac
會抑制血小板的作用,併用與
   凝血有關的藥品(haparinwarfarindextrans)時,應特別小心,並監測凝
   血時間。
4.Diuretics:
ketorolac可能會因抑制prostaglandin,而減少腎血流,若併用利
   尿劑可能會增加腎衰竭的風險。
5.Methothrexate:
併用ketorolacmethothrexate,會提高methothrexate的血中濃
   度,並延長其作用時間,因此不建議併用。 
6.Lithium:
本藥與lithium併用會降低lithium腎臟排除率,造成血中濃度升高,
   因此不建議併用。
7.Probenecid:
本藥與probenecid併用會降低此藥物的清除率,造成血中濃度升
 高,因此不建議併用。
8.ACE inhibitors:
本藥與ACEIs併用,可能會使患者腎臟受損的危險性增加,
   特別是血容積過少的病人。

然後,第一次到了復健室
坐在那兒熱敷+電療

媽呀!那個電療實在是…怎麼講…
真的有電啊…
整個背部和肩頭的肌肉就這樣子一直抽搐著

坐在那兒復健,眼中見到的就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嘻嘻哈哈的(像我這種)
另一種是要人攙扶、無法自主的


這讓我想到了母親…我不喜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