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老去,我能做什麼?
我不知道……

023.jpg 

印象中,沒有幾張照片是幫老爸照的
一方面,是老人家不愛照相
另一方面,大概是我自認為無法捕捉「感覺」

很奇怪!同樣是老人家…其他人還可以
我卻無法很感性的去面對自己的父親

一人隨軍隊來台的父親,胼手胝足從無到有的創立了一個家庭,有了三個孩子
三個孩子又各自有了家庭,各自有了下一代
三個孩子外加了三個女婿、兒媳婦
三個孩子每個再外帶了二個孩子
加一加,一共13個人……

過年時一大家子聚會,六個孫子圍著他東一句「爺爺」、西一句「阿公」
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灣時,他有想到60年後的民國98年會是這個樣子嗎?
他會想到,多年以後老伴先離開了他,留下一個如此孤單的老人嗎?

過年到處塞車,不知是哪個人自作聰明的提議到不算遠的故宮至善園走走
順便帶爸爸和孩子們逛逛
一講到要帶爸爸出外走走,哪個當孩子的敢囉唆半句?!
結果,路是沒塞,只是光停車位就找了半個多小時

至善園有啥好逛的?
妹妹買了條土司,六個孩子輪流在那大池塘餵魚
正當大家帶著孩子玩得不亦樂乎時
我看到了呆坐在一旁,望著水面定神的父親

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也不願去猜他在想什麼!

那一個背影什麼時候變得如此的僂?
那一頭蒼蒼的銀髮何時換掉了黑髮的?
那一個身影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孤單的?

拿出了相機,我按下快門

這個相機沒有觀景窗、沒辦法對焦、沒辦法瞄準、沒有光圈先決、沒有快門先決
全靠感覺

我抓到了當時想要的感覺嗎?

沒有!

我只是抓到了父親的背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