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d7ba2f30bcf  

碰到了,能怎麼辦? 

喝普洱也快 12 年了,只是一直沒有很深入的去探究

很奇怪,這和水族興趣不同

不會讓我瘋狂的花費時間、金錢去追尋更高的一個境界

經常有茶友問我「藏了啥好茶?」

說實在的…「沒啥好茶」

要不就是…「最近喝了啥好茶?」

我的回答總是「還不就是這一些茶…」

再不然不喝茶的人問…「你存的茶現在很貴了吧?」

我都說「貴的放在家當古董,我捨不得喝…」

 

不過,我倒是喜歡和對岸的茶友隔空「品茗」交換心得

 

隔了一個台灣海峽,飲茶的文化不同、價值觀也有不同

這玩意兒沒有誰好誰不好,不過就是閒情逸致的泡茶、品茶罷了

分派別、搞意識也沒啥意思

 

台灣香港人愛品老茶、貴到可怕的茶

喜歡的是「古董」的感覺、喜歡的是「深沈」的滋味

對岸同胞大都勇於嘗試,不盲目追求高檔極品,各擁一片天

 

前年,偶然發現竟在離四公尺距離的蔡老師也在泡普洱

這讓我差一點老淚縱橫、搥胸頓足

那麼近的距離,那麼多年的同事

我都不知道…

一年下來,也習慣在泡茶時順便將他的茶杯給斟滿,一起品嚐

 

前天,一個不常聯絡的朋友拿來了兩塊磚茶

「聽說你在喝,我不喜歡發霉的東西,給你喝…」

聽了這句話,我的眉頭就皺了起來

「誰說普洱茶是發霉的茶?」

「改天我拿塊餅給你瞧瞧,讓你瞧瞧它有多乾淨…」

 

來歷不明的茶我還真不敢要

不過,朋友那麼熱心,不好意思拒絕

但這茶一收!我當下就欠他一個人情了

 

詢問了查的一些資料,廠牌?年份?多少錢?

一問三不知

我撥了撥茶表面,一看就知道工序有問題的小廠茶

盛情難卻之下也只好收了起來 

 

回家之後馬上準備手術刀將此磚開場破肚

48d7ba2f36d36

這餅一開,我就犯嘀咕

葉黑、乾、鬆,猛一看像是有年頭的

但是,實在是廉價茶

輕輕一施力,就分開了

48d7ba2f2c21a

不知道耐泡度如何,敲下 8 克茶葉來試驗

看這葉子,真是黑啊!…黑到我有點不敢嚐


48d7ba2f24085

撥散了,真是像極了燒乾的木頭

這…這和我的 7581 口糧怎麼比啊

 

第一巡沖茶,茶渣很多

第一泡15秒出水,微棗紅色,完全沒有想像中的濃


48d7ba2f3cbc1

第一泡的茶湯顏色,看了就「傻眼」了

杯底小魚清晰可見

見鬼了!這可是熟茶,不是生茶

生茶估計是藏了至少 7 年以後才會如此濃郁

但就熟普來講,這顏色也太淡了

 48d7ba2f1eb29

我第一次看到如此怪異的熟普

就連B貨也沒那麼清清如水

喝了一杯…就後悔了,因為喝了太大口

第二口就沒興趣再嚐了

 

本來還想…忍一忍…再做紀錄的

一轉念,算了!

開湯第一泡就這樣了,估算第4泡就真的變成白開水了

嚐起來只能以「平淡無奇」、「食之無味、棄之無謂」來形容了

  

以為沒事了,這兩磚我應該是不會再喝了…

 

 偏偏晚上朋友來電

「喝了嗎?好喝嗎?」

「不錯…」我只能吱唔其詞…

 

不錯!還是有一個「錯」字啊~

 

「我的親戚說這茶可以降膽固醇,你喝了一定有效的……他說很香的」

「嗯!很順口…」我只能這樣講,我說不出口「香醇」的形容詞

「那就好,我還怕你喝了不習慣,我再幫你問問他那裡還有沒有,再幫你要幾塊…」

「啊…不必了!謝謝…真的不用了…」換我急了!

「沒關係,你不要客氣…」

「真的不必麻煩,我自己的茶還很多,夠我喝好幾年了…」

「你存著啊…不是越存越香嗎?……」

  

昏……

  

好朋友聽說我心臟不好,要了普洱茶給我降血脂,這是我該感激的

但是,那個茶真的是不好的啊!

  

偏偏我又說不出口…「你這個茶很差喔!我不敢喝…」

  

就這樣,我欠了一個人情!

欠了一個莫名其妙的人情……

 

但是,還是謝謝他的心意

我收到了!…… 

 

只是無福消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洱茶 熟茶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