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等到可以去看病了
真的很懷疑七、八月暑假是不是故意和我作對
家裡的孩子輪流生病
然後8月就輪到自己
現在的聲音已經啞掉了
很奇妙的是,並不是因為生病的關係而啞掉
而是因為「吃藥」的副作用而啞掉

頭一次發現藥的副作用是如此可怕
那種型態的咳嗽實在是很難過的一件事
每次一發作,就好像要把五臟六腑給咳出來
咳了三個星期,終於把喉嚨咳破了
這真的是酷刑……
每一次一嚴重咳起來,真的就如同垂死的人的咳嗽

晚上,找了一位從台中榮總過來的耳鼻喉科醫師
謝謝如此細心的醫師
他很有耐心的從頭聽我說故事
從一顆降高血壓的藥開始說起
一直到台中榮總掛號掛不到
再到心導管手術、再到我自己的一些「不好的」疑慮
就看他打開了我在榮總的電腦病歷資料,仔細的看了藥單

後來!他幫我做了一個很仔細的鼻喉腔內視鏡檢查

其實,一般的耳鼻喉科醫師大概就是拿隻手電筒,看一看喉嚨有沒有腫、發炎罷了
我得到的待遇雖然不會很舒服(一根管子從鼻腔進去往下通到喉嚨再竄出來)
但是,卻讓我如釋重負的感到輕鬆
一個會聆聽、注意細節的醫師
絕對比「大牌醫師」好很多


在開藥單時,他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在台北出生的喔!」

我楞了一下,他怎麼突然問我這個?
「你家在陽明山還是北投……」他繼續問

呵呵!第二個問題我就懂了

「醫師是看到我的身份證字號了……」
我不自然的笑了笑回答他,因為整個鼻腔和口腔都是麻藥,不太舒服

「因為我也和你一樣啊……這身份證字母的人在台灣只有越來越少了」
原來……遇到老鄉了!

「醫師你住陽明山嗎?」

「我住石牌…」呵呵!離我家更近了…

「我也是,我住商城旁邊,不過已經拆掉了,改很多……」

……

就這樣,醫生和病人有了共同的話題聊了起來
為了一個英文字母「Y」

只不過,一旁的診間護士就顯得很侷促了
大概完全聽不懂我們為甚麼會從這個字母開始聊起

「下星期來回診,應該沒問題了…」
「喔!下星期因為我要……」
「沒關係!那等你回來之後再過來讓我檢查檢查」


回家的路上,實在覺得很輕鬆
倒不是因為我遇到了同鄉的人
而是我碰到了一個親切、仔細以及願意傾聽的醫生

大牌的醫生,診間一堆人
每病患都看個3分鐘
然後開相同的藥

母親生病的時候,每次陪她去醫院
都讓我有很不舒服的感覺
掛血液腫瘤科,又不是來看傷風感冒的
總得不到醫生的安慰與支持

自己家附近的區域型醫院,沒有聞名遐邇的大牌醫生
但卻有星期六晚上,沒有intern跟著,會一個人到病房來探視病人的醫生
有耐心聆聽病人的需要,仔細為病人解答的醫生

他們不是名醫,但卻都是個好醫生

名醫難求,掛到了他的診是否真的安心?
但我相信,有更多好醫師默默在為病人著想與服務

================================
Accupril tab 

高血壓: Accupril 可有效地用來治療本態性高血壓。
                 它可單獨使用或與利尿劑及β阻斷劑併用。
充血性心衰竭: Accupril 可與利尿劑及/或強心配糖體( cardiac glycoside)
                 併用於治療充血性心衰竭。

副作用警告
血管性水腫 (Angioedema) :
曾有報告顯示血管性水腫發生於使用血管收縮素抑制劑
(包括Accupril) 之病人。如果發生喉部喘鳴,或臉、舌
或聲門部位發生血管性水腫,應立即停藥,接受醫生診
治,給予適當的治療,小心觀察到水腫消失。如果水腫
局限於臉或唇,這種情況不需治療,通常會自行消失。
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s)對於解除症狀,可能有用

如果血管性水腫發生於喉部則可能會致死。
一旦血管
性水腫發生於舌、聲門或喉可能會導致呼吸道阻塞,必
須給予適當的治療,例如皮下注射 1:1000 之腎上腺素
溶液( 0.3 至 0.5毫升 ),且應迅速地投與。

================================

這一顆藥,真的害慘我了!

咳嗽不止 可能是降壓藥惹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