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早進了辦公室
就有很多人興奮的討論著昨晚的聚會以及突然聽到的消息
然後紛紛走到我的桌旁,開始轉播昨晚的精彩實況
「你知道嗎?……」是的!我沒去那個餐會,當然不知道……

「這個消息很勁爆吧!」是的!的確是很勁爆……

不過大概1分鐘之後,我的座位旁邊人就一個個離開了
想也知道…
一頭熱的人碰到我這個半桶水的人
再熱鬧的話題都會索然無味
猛一聽這個八卦的確是驚訝
但反過來想想
他也好累了!是該休息休息了…
這近10年來,他不欠逢甲,只有逢甲欠他的份
離開,是為了休息、是為了整理
這是好事啊!
我該恭喜的!
至於其他的八卦細節……沒仔細聽!
誰關在廁所理、誰酒後失態、哪個人又要升職……
因為這一些事情都不是「我的事」
右邊耳朵進去,左邊出來囉!


中午,吃完午餐後回到辦公室
冷清!冷冷清清……
也許是因為期末考的關係
也許是因為早上聽到了片段的辦公室八卦新聞關係
突然覺得……
有一點不太認識這個工作環境了


當然!幾年下來
人是來來去去的、工作是加加減減的
我在這其中感受到了什麼?
我在這漩渦中看清了什麼?


曾經問過自己,這幾年下來
面對學生時,我的熱情不再了嗎?
面對上屬時,我的無奈增加了嗎?
面對壓力時,我的耐受下降了嗎?
面對自己時,我的感慨上升了嗎?


其實,很期待自己能在工作上突破
但是現在的環境已經不再是過往那種氛圍了
面對學生的反應與回饋,有時真的讓我很不忍心
我可以命令學生做這個做那個
但是,倒楣的總是領導者、總是被我抓到的那一個

偏偏許多的人總以為「時代是沒變的」「孩子的衝勁是一樣的」
今天要,明天拿過來!
今天剛教完,明天馬上考!

要不是我與孩子有默契、有感情
今天你們要的東西我都生不出來


有時,都會鼓勵自己…「去衝刺吧!」
但是,我總發現…
「衝」了出去,還是會被「刺」回來
很多事!不是「無言」就是「無奈」


這個體制,要求越來越多
而且,覺得這個要求都是「理所當然」的
以前沒有那麼多政策的,現在則是拼命要求
以前有相對等回饋機制,現在則是告訴你要以大環境為重
難怪如此多人求去、離開
要離開的,祝福你們,希望以後不要再被這種官僚的東西給牽絆
同時,也冀望以後不會如此的面對其他下屬
不會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


下午的一通電話,讓我很挫折
但也讓我看清了一些東西
既然有人把我們所做的事情講得如此一文不值
那我就不做了
看大家每天中午、傍晚為了找不到人幫忙輪值的窘況
我也不捨啊!我也不願意啊!
既然如此,夠了!
我就坦然的告訴大家
你們的輪值服務被人家講得如此不值
那……我們為何還要熱臉去貼冷屁股?

我可以坦然的告訴以後的長官…「我不去,因為我們真的找不到人了!」
我可以挺胸的提醒以後的長官…「我不去,因為我們做服務不做犧牲…」

突然有種釋懷後的痛快感覺!


如果是為了「成績」,那算了,我寧願得低分!
如果是為了「績效」,那算了,我寧願變低標!
如果是為了「面子」,那算了,我寧願被取笑!


孩子很累了!我不忍心再這樣去要求他們!
讓他們快樂的玩他們的東西吧!
我也很累了!我不願意再這樣去折磨自己!
讓我平順的和孩子一起同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